​为代表们的那份“杠”和那份执着点赞|记者手记
2020-01-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除署名外)

采访两会多年,每次听到代表接上“今年我继续提”的话茬,总是愿闻其详,一个“有故事”的建议由此展开。很多代表,看似“杠上了”的背后,更是一颗火热的为民之心和坚持履职尽责的那份执着。

两会临近尾声,这样的代表今年也碰到不少。“建议尽快出台上海独生子女护理假”,这是市人大代表、金山区朱泾镇钟楼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彭岚连续第二年提交的建议。两年提交同一份建议,支撑她的是更多的事实依据和信心底气。全国16个省市地区都陆续出台了关于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政策,这被彭岚视为自己这份建议的“加分项”。

彭岚代表

她说,代表的这种坚持是和群众的呼声成正比的。很多事都是因为更多“合理有据”和条件成熟而最终推动落实,市人大代表就应该履行好职责,为人民代言,推动社会更多的进步。

陈丹燕代表现场审议时播放的一段“码头号子”现场录音,是她拿到的更具象的声音,她希望这段远去的声音能让公众知道,这也是塑造上海城市历史的一段生动记忆。在杨浦滨江设立一些音乐立柱,嵌入音频,只要游客按下按钮,就能听到纯正的“码头号子”,这便是陈丹燕的建言。

她希望,让“码头号子”从单纯保护的非遗,成为焕发出城市历史教育的新活力。如果能在杨浦滨江的陈列中提升人文历史含量,就能将世界的会客厅也打造成上海的历史景观课堂。

这个温暖建议的背后,其实也是多年的积淀和努力。陈丹燕最初在2016年时就曾提出,现在来看,当时还只是“雏形”,简单说“让杨浦滨江记住码头的历史”比较抽象,而且当时的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的开放也远不如今时今日这般惊艳。今年,陈丹燕找到了更好的抓手,丰富了建议,这也让她有了更多的信心。

陈丹燕说,老代表曾跟她说过,人大代表的呼吁,不是你说一次就一定会有用的,如果你认为是正确的事,你就应该抓紧所有的机会去推动。

陈丹燕代表

再来看破解“悬空老人”下楼难。你可知道,2019年临近岁末的时候,上海十部门联合发布加装电梯新政这一大礼包的背后,也有着三届人大代表用9年完成民生建议的动人故事。有些“杠”,不仅是个体人大代表在坚持,也是依靠着更多代表的共识和一届届的接力而迎来曙光。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施超说得坦率,代表们来自方方面面,认真履职的积极性当然要呵护和鼓励,但一个侧面来说,可能对政府的一些工作也不尽了解。这时候,真诚的沟通尤其重要。通过沟通和办理建议,既可使代表了解政府工作的一些情况,同时,也使人大和政府能够了解代表的想法。

有些建议,提出的时候可能各方面条件不成熟,但只要科学合理,就会渐渐凝聚共识,水到渠成时终可达成。一直说,人大代表本身就蕴藏着巨大智慧,那么,只要双方沟通透彻,代表们提出的合理建议,即使一时半会不能解决,也终究会向着合理化的方向改进和完善。

总有一些事情是因为沟通和坚持而看到希望。为代表们的那份“杠”那份执着,点赞!

 == 相关链接 == 

两年提交同一份建议!代表彭岚和独生子女护理假“杠”上了

一段录音牵出一段城市记忆,是谁在两会现场“唱”起了码头号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常鑫/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