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沪上的这群白衣天使已经准备好了!
2020-01-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看着病毒肆虐,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的应急任务,加入各项病毒性肺炎的治疗工作,希望能在抗击病毒进一步扩大的工作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80后护士吴艳向医院递交了这份申请书,希望能加入医院的应急救治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沪上的这群白衣天使已经准备好了!

◇ 市公卫中心 ◇

  80后护士主动请缨,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救治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后,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作为定点收治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救治患者。

随着收治人数的增加,应急病房需进一步加强医护人员配备。吴艳获悉情况后,主动递交申请书,要求加入应急护理队伍,参与救治患者。吴艳表示,自己有12年的护龄,目前在公卫中心呼吸内科担任带教,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

据了解,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造成患者的肺部受损,成为“病毒肺”,严重的患者肺部受损严重,影响肺的正常工作。而采取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相当于在人体外安放一个“人工心肺”替代人的肺,让人体自身的肺能够得到充分的治疗和休息。令人欣喜的是,吴艳在平时工作中,经过ECMO培训并熟练操作ECMO设备,积累了大量临床护理经验。在她看来,在这个时刻进入应急病房,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和价值。

自启动应急工作以来,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和市级专家的指导下,公卫中心迅速组建了由240多位医护人员组成应急梯队,确保每一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能够得到及时、高效的救治。

◇ 瑞金医院 ◇

  医生纷纷主动取消度假,“这时候我们得留下”  

今天(1月23日)下午,一张截图在朋友圈传播开来,这是瑞金医院呼吸科医生的群,科主任时国朝发了一句,请大家取消外出旅行计划,下面一排回答:已取消。这张截图顿时给处于焦虑中的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呼吸科医生陈巍说,日本的酒店无法退定了,不过我一看到这个情况,就把机票退了,也无所谓浪费了,这时候我们得留下。

项轶医生说,我定的国外航空公司的机票,好像没法退费,不过我已经都安排好了。

冯耘医生回答,已经退了高铁票和国内酒店啦!

原来当疫情来临,科主任还没做取消度假的要求时,这群医生们已经纷纷退票了,有的国外航空公司无法退票,大家也毫不犹豫。

呼吸科副主任周敏医生说,本来春节不少医生好不容易拿休息准备带孩子出去甚至出国旅游,但大家全部主动取消了度假,其实有的人经济损失还是很大的,主动取消度假,非常感动。

◇ 中山医院 ◇ 

  给全院职工的倡议书,做好打硬仗和持久战的准备  

1月21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发布致全院职工的倡议书《抗击疫情  恪尽职守》。

“值此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现向全院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全体中山人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树立大局意识,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做好打硬仗和持久战的准备,以科学的理念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抗击疫情,保卫人民健康!”

在中山医院建院八十多年的历程中,无论是保家卫国抵抗侵略,还是抗洪救灾、抗击非典,中山人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顾全大局,勇挑重担。

救死扶伤,义无反顾。全体中山人团结起来,让我们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激情和卓越的智慧投入战斗,夺取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让我们为这群白衣天使们点赞,加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