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家?”儿子的电话让我鼻子一酸
2020-01-29 上海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就在昨天,本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启程。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管护师史文丽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1月29日,连续忙碌多天后,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五天      

今天,是我们岳阳医院“三剑客”第二次进金银潭医院的病房工作。

06:00,为了不迟到不脱班,我们六点就起床洗漱。

为了不让自己在工作的时候上厕所,我们都不敢喝水,因为上厕所就必须要穿脱隔离衣,势必会浪费一套防护服,在现在物资紧缺的情况我们不得不考虑这个问题,不舍得。所以,刷牙的时候我们都拼命漱口,这是八小时内我们唯一敢接触的水源了。

07:20,我们达到医院病房,穿隔离衣防护服,做上班前准备工作。

08:00,我们进入病房正式工作。

10:15,我今天在进行完一项护理操作后,刚走出病房门,就被门上的螺丝钉刮破了防护服。我当机立断立刻出病房更换。所幸,里面还有一层隔离衣没有破损。还是有点后怕。

所以,这些看似繁琐的穿衣程序不能少,而且丝毫不能马虎!告诉自己一定要严格遵守制度,注意防护!

工作中,除了日常护理工作,我们还做患者的心理护理。鼓励病人和我们一起加油,战胜病魔!

16:00,一天的工作结束了,轮流洗澡,换衣服。

18:30,回到宾馆休息一下,把衣服喷一下消毒一下。

18:45,再洗一次澡,穿上自己相对清洁的衣服。

19:00,吃饭时儿子打电话来:“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家?”我鼻子一酸说:“宝宝乖,快了哦!妈妈还有几天就回来了!”挂电话前,又关照7岁的儿子在上海要听爸爸话,要做好防护工作。

今天,我们1995年(出生)的男护士顾羚耀连上了八小时班都没有出过病房,工作强度真的非常大,非常辛苦。累得他只想睡觉。

★  个人档案  

37岁的史文丽,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管护师。

史文丽爱人印驰栋,是岳阳医院后勤保障处的一名员工。他告诉记者:“医院倡议书发出的时候,我爱人就报了名,但她没告诉我们。直到通知她将作为上海第一批队员赴武汉第一线,她才通知了我。我了解她,她爸爸是老党员,每每单位遇到危急时刻总是冲在第一个。从小耳濡目染,遇到这种情况,她肯定会第一个站出来。我也是个党员,作为医务人员家属,医院职工,我会全力支持她的任何决定,扛起照护家里年迈父母和年幼孩子的重担!”

史文丽说,他们面临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坦白说,有紧张,也有害怕。但是,他们是白衣战士,必须勇往直前。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