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 | 她主动请缨驰援武汉,护理中遇到的病人是被感染的当地年轻医生
2020-02-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这个春节,对于浦东新区公利医院介入科护士长、共产党员纪艳艳来说非同寻常。

疫情凶猛,武汉告急。1月23日下午,医院一动员,纪艳艳便主动请缨驰援武汉,此时,她家中还有一个即将高考的女儿。

马不停蹄。1月24日晚,纪艳艳和公利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许磊以及急诊科护士长殷敏燕与其他百余位医疗人员共同组成的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启程奔赴武汉。

1月25日,上海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1月26日,上海医疗队正式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的2层病区。

等待纪艳艳的,将是一场硬仗!

“当晚,我和小殷护士长临时接到通知被抽调至三楼重症病区待命。1月27日下午3点30分,我们穿好防护服,正式进入重症病区接班。”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联系到正在“前线”的纪艳艳时,她正在休息,已经从中班轮到了晚班。

这里的任务远比纪艳艳料想得更为艰巨。“我管5个病人,有1台呼吸机,其中3位是重病人,其他2位相对轻一些,但病人的氧饱和度都不太好。”由于病房内没有护工,因此除了补液、推针、口服药,完成每小时的护理记录外,危重病人的生活护理也都压在了护士的肩上。患者神智不清,需要每2小时定时翻身拍背,危重组的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考虑到防护服穿脱有些复杂,纪艳艳一穿就是10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连续工作10小时后,于次日凌晨1时许完成交班。当天晚上,还要继续投入夜班工作中去。

“我第一个中班5个病人,后面夜班开始就是6个病人,3个重病人,3个相对轻点的病人。”1对6,纪艳艳什么都要干,必须完成包管床位病人的各项治疗,包括补液、推针、雾化、肌肉注射、皮下注射,每小时记录患者生命体征及SPO2,还要帮病人喂饭、倒水、丢垃圾、倒大小便、擦身,甚至还有遗体护理。

最让纪艳艳动容的是,护理过程中,她还遇到了一个工作中不慎被感染的当地医生。

“他是武汉另一家医院的内分泌科医生,才28岁,还那么年轻,却已属于重症。他氧饱和不好,我中班时他用的是鼻导管吸氧,等我夜班去了,他已经改用高流量无创呼吸治疗仪了,氧流量40%。”

纪艳艳叫他“29床”,身为医生的他非常配合治疗,对上海来的同行也非常友好。纪艳艳去接班的时候,也会跟他打招呼问好,插着鼻管的他可能也搞不清楚谁是谁,因为大家都穿了防护服。

“29床”的故事,纪艳艳来不及去了解,因为忙得根本没时间闲聊,这里全是隔离病人,不允许探视,护士就是他们最亲的人。

医生也是人,也是血肉之躯,面对疫情他们也会恐惧,甚至更容易感染。

“说不怕是假的,我是自愿报名来支援的,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冲在前面,风险都有心理准备的。”纪艳艳说,医疗队给大家提供了全套的防护用品,还为大家提高免疫力。“我们是来救治病人的,不是来让自己成为病人的,我和我的战友们一定会好好保护自己的。”

每天晚上跟家人通电话时,纪艳艳都会跟丈夫说说自己在这里的工作情况,只说好的不说坏的。女儿的学业也是她挂心的,但当妈的也只能远在千里之外叮嘱她抓紧复习。纪艳艳希望女儿能像自己一样从医,但人生的道路怎么走还要由她自己来决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