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春运返程较以往年份持续时间更长,客流强度将明显下降
2020-02-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天下午,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疾控中心举行,邀请市卫生健康委、市交通委、上海铁路局、机场集团、申通集团负责人介绍情况。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介绍,今天是春运第24天,根据历年春运旅客出行习惯,应当处于节后返程客流的高峰阶段。由于各地强化疫情防控,当前春运情况不同以往,变化很大。为此,市交通委会同各有关单位在形势研判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交通保障措施。

 春运返程较以往年份持续时间更长 

杨小溪说,今年春运返程的基本研判方面,当前省际客运和水路持续停运,以铁路预售票数据,和民航预估数据为预测前提进行预判,截至2月2日本市春运跨省旅客到达总量不会有明显激增,今年正月十五前返程客流比例与往年初六前返程的客流比例相同,意味着春运返程较以往年份持续时间更长,客流强度将明显下降。2月8日后将逐步完成剩余节前发送客流的返程。

据介绍,民航方面,受疫情发展以及假期延长等相关因素影响,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整体返程客流趋势发生了变化,国内返程大客流可能出现下周。铁路方面,客流主要受到疫情、假期延长和学校开学等因素影响。从预售数据分析,出发客流处于低位。

随着上海地区复工,到达上海地区的客流从2月5日起逐渐走高,到达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2月8日至10日,预计2月9日为最高日。后续受学校开学、学生流叠加影响,在2月15日左右客流将再次出现上升。高速公路方面,目前沪道口流量受道口前移和进沪车辆人员测温影响,出现部分道路时段性拥堵情况。预计今年峰值出现在2月1日-2月2日和2月8日-9日。单次车流同比下降,总量较去年有所上升。

“目前省际客运暂时处于停运状态,我们也准备好相关预案,视情做出合适的应对。”杨小溪说道。

 市卫健委已推出进沪旅客健康信息登记APP 

就当前交通行业防控重点工作,杨小溪说,当前,我们充分认识应对春运返程大客流工作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重要性,围绕城市逐步实现常态化运行的要求,要防控“输入型”风险同时要防扩散风险,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规范,以更科学、周密的措施,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本市交通行业已全面实施消毒通风措施、交通工具消毒工作实现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市交通委对近期防控各项工作情况进一步梳理,制定《本市交通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包括铁路、民航、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汽车、高速公路服务区、水上公共交通、驾驶员培训、邮政快递行业等,对于每日几次消毒、如何消毒、如何做好通风,如何发现可能疑似病例及相关隔离工作都有十分详尽的规范。

杨小溪指出,目前重点明确了几点:一是进一步强化交通工具、服务场所消毒工作。二是切实落实各运营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人员,特别是外地回沪从业人员的排查工作,按规定采取相关隔离措施。三是启动轨道交通进站测温工作,金山铁路同步执行测温措施,目前均已制定有关方案。

“后续将在推进过程中,边实施、边完善、边修订。同时,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加强督察检查,切实确保工作规范各项措施落实。” 杨小溪说,进沪旅客健康信息登记工作,昨天市卫健委已推出旅客信息登记APP,上海铁路局已在研究配合方案。民航部门也已进一步加强和属地区政府的对接工作,加强联防防控力度。

 城市交通将于10日全面恢复正常工作日状态 

在城市交通运行服务保障工作上,杨小溪说,春运返程当前,我们也将全力以赴做好城市交通运行服务,保障全市市民的正常出行。轨道交通、地面公交、黄浦江轮渡及三岛客运将于2月10日全面恢复到正常工作日状态。

目前轨交9号线已完成停运改造施工,于1月31日恢复正常运营,轨交2号线正在完成停运改造的收尾工作,将于2月3日恢复正常运营,全力保障虹桥枢纽返程大客流。出租汽车方面,在落实各骨干企业在3000辆春运应急保障车源的基础上,每日再增加500-1000辆的计划运力。目前出租汽车运能充足,乘客基本上在各站点随到随走。预计2月3日以后客流仍然相对稳定,现有运力能基本满足需求。

“今年的春运特征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返程时间延后,周期延长,加之与疫情防控工作叠加,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我们必当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坚决把春运返程客流高峰和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和各部门并肩作战,一起打赢这场阻击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