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至2月1日,上海各个火车站累计查出发热旅客134名
2020-02-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天下午,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疾控中心举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丽建介绍,至2月1日,铁路部门在上海各个火车站累计测温860779人,累计查出发热旅客134名。

据介绍,当前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三个覆盖、三个一律等有关要求,全力打好防疫防控的阻击战。

赵丽建指出,结合当前的返程高峰,铁路方面主要采取以下防控措施:一是做好铁路进出沪人员的防控,动员全局力量,严格落实上海市政府外防输入的各项措施,全力守住上海铁路的大门。在上海南站、上海站、上海虹桥站等三个大站和三个小站,安装大型红外线非接触测温装置72台,手持测温仪81支,确保出发和到达的旅客全部测温。配合政府设置留验站,做好发热旅客留观工作。根据上海市政府的最新要求,在进沪列车和上海地区车站做好宣传,引导旅客通过手机APP做好来沪人员健康登记,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旅客信息协查,实时共享旅客信息,协助有关部门做到精准防控。

二是做好车站和列车消防通风,各客运车站每天一次对进沪的列车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加大通风系统新风供应,保持室内、车上新鲜空气流动。

三是做好铁路工作人员防控。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职工健康防护。对调度指挥、行车等重要的岗位人员,建立班前测温和身体状况报告制度。对乘务制人员实行出退乘测温,凡体温超过37.3℃立即停止上岗并安排就医。

四是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客流变化,结合春节假期延长的情况,及时采取停运等措施。落实国铁集团出台的免收退票费等相关政策,从24日起扩大到全部车次,截至2月1日共为旅客办理退票1237.3万张。后续还将根据疫情和客流变化情况,继续优化列车开行方案。

五是做好应急准备。对机车乘务员、动车组随车机械师、客运乘务人员等重点岗位建立预备队,保证应急有备。下一步应对春运返程客流高峰,还将在上海地区非客运单位抽调职工,到车站协助做好旅客乘降组织、客流引导、测温、健康登记等工作,保障大客流情况下运输有序。

“自1月24日上海市启动一级响应机制以来,至2月1日,铁路部门在上海各个火车站累计测温860779人,累计查出发热旅客134名。按照上海市政府防控工作方案和路地分工,对体温异常的旅客,铁路部门第一时间把他们送到设置在车站内的留验站,由所在区政府安排的驻站卫生工作人员按规定程序进行后续处置。”赵丽建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