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一条公交线,爹在那头,我在这头,今天我给他写了一封信
2020-02-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亲爱的老爹:您好!见信安。今年的新春佳节,原本应该是万家团圆、欢度节日的日子,但咱们家似乎过得有些冷清。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犹如一场灾难突袭着上海。昨夜,我下班的时候看到闪着灯的警车开过去,想起你应该已经下班了,不知你是否平安到家。”

这是今年刚满24岁的陆贇佳给自己的“老爹”写的一封信。她和父亲陆彬同是巴士二公司708路车队的调度员。从1月23日下午起,两个人就连续工作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

708路从新桥火车站往返莘庄地铁站,是一条乘客流动性较大的线路。48岁的陆彬就在莘庄地铁站做调度工作,每天,他都会提早一点到车队。为每位驾驶员测量体温。“车窗不要忘记开啊,要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在行车中开启新风。”老陆总是不嫌“啰嗦”的叮嘱每位驾驶员。“人再少,我们总归要记牢要让乘客有一个清洁安全的环境。”

“他就是这样喜欢管东管西的。”女儿陆贇佳说到父亲有些无奈又有些“宠溺”。车子脱班了,陆彬会去跟乘客解释。乘客口渴了,他会拿矿泉水给乘客喝。发现等车的乘客没戴口罩,他会自己拿来口罩让乘客戴上。“要对一车的乘客负责。”他说。

这次疫情中,女儿陆贇佳被分配成为708路的预备调度员,本来可以在家休息,等待“召唤”,但她跟父亲一样,依然每天起早摸黑地来车队准时报到,却没和老爸在一起,而是与老爸分隔在站点两头,在另一头的新桥火车站调度室帮忙“打杂”。“我没固定岗位,不如来这里帮帮忙。”她说。

自从疫情开始之日,她就天天在车队,不是帮忙清洗车辆,就是拿着消毒壶给进站的车辆喷洒消毒。有乘客都认识她了。60多岁的叶老伯每天都要坐708路,他告诉记者:“我已经有好多天看到这个小姑娘了,太辛苦了!”

陆赟佳觉得自己“不辛苦”。在她眼里,要说辛苦,奋战在武汉的白衣天使们才叫辛苦。“我们公交人和他们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战役,保障乘客的安全出行,这是我们的责任。”

但她还是心疼老爸。“我年轻,身体好,老爸岁数大了,从今年1月2日开始,就配合上海两会工作,每天早出晚归。1月20日两会刚结束,以为可以开心过大年了,又碰到了这次疫情。23日起他就开始投入到支援地铁2号线的工作中去了。”陆赟佳告诉记者,从上个月到这个月,父女俩尽管在一条线路上工作,但见面的机会很少很少,“都好久没有好好说会话了。”

所以,她写了一封信给“老爹”,将自己心中的牵挂写给父亲,也一再叮嘱父亲:“我俩工作特殊,服务于一线,但请您记得带好口罩,勤洗手,两号线回来的乘客都是外地回来旅客,你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少抽香烟,别把香烟发来发去,手上都是细菌,家里还有一次性手套,你可以给驾驶员师傅们带去用。”

陆贇佳说,看着每天报的染病人数不断增加,其实她也有些恐惧,但想起老爸,她就充满勇气。因为敬佩父亲,陆贇佳大学毕业就想进公交工作,当时父亲说的话她至今牢记:“丫头,公交行业没你想的这么轻松,如果你确定想去做,老爸支持你,但是开弓就没有回头的箭,希望你不是别人口中没有担当的95后小孩子,责任感和时间观念是公交行业最重要的。”

“老爸的教诲我一直牢牢记在心中。而且我也是一名党员,更要站在最前线,哪里需要去哪里。”陆贇佳说。送给父亲一封信之后,她也给自己画了一副画——高高飘扬的党旗,有力的臂膀做着加油的姿势,“我是青年党员,我在行动!”陆贇佳用这幅画为自己加油鼓气。她还加入了松江车队“抗击疫情,党员我先行”的队伍中,要和老爸共同打好这场特殊的战役。

“今年的上海过年都是阴雨天,就和中国儿女的心情是一样的,但我坚信过了阴天便是晴空万里,唯有健康快乐,每一天都是过春节。老爹加油,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公交人,加油!”这是这位24岁女孩的心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