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小区何处还要消毒?快递外卖怎么送来?青年业委会拿出“攻略”
2020-02-05 青年

此前静安区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线下走访交流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楼栋扶手、电梯按钮、电梯轿厢、停车场、游乐场所……近日每天9点前,新都国际城小区里,背着消毒水、拿着喷洒头的防疫清洁人员都会来到这些地方,仔仔细细地为它们消毒。自1月27日起,小区还增加了一次下午2点的消毒,同时提升了防控措施。这背后是静安区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以下简称“联谊会”)在社区中发挥的作用,是青年群体的智慧和功劳。

 提早升级防控措施 以真心打动业主 

2月1日,业主们发现电梯口都沾上了一包抽取纸巾,边上还贴着一张写有“一次性门把手电梯按钮专用纸”的字条。“今天我看新闻报道说,广东在门把手上发现了冠状病毒,说明对接触物的卫生防控很有必要。”联谊会会长、新都国际城小区业委会主任姚瑞飞很庆幸,自己提早把这一想法反馈给了物业,也感谢物业的“给力”配合。

其实,早在武汉“封城”(1月23日)的前一天,姚瑞飞就已经察觉到疫情比想象中更严重。”他马上代表业委会向物业反映,要求升级小区防疫措施,告知大家要戴口罩和量体温,并且根据疫情状况随时升级措施。好在物业也提前做了准备,存有1000只口罩,和业委会也配合默契。1月27日加强消毒措施的同时,物业也升级了防控措施:物业工作人员买回了更专业准确的红外热像测温仪,对进出小区的人进行体温测量,并要求必须佩戴口罩。这足以体现出青年委员的高度敏感性和对有用信息的甄别能力。

联谊会副会长、交叉任职的高荣小区居委会主任孙笑怡表示,这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也深刻感受到青年群体的力量。除了善于利用多种宣传平台和手段,他们还成为了与长辈之间的沟通和宣传桥梁。她发现原本不喜欢佩戴口罩,觉得“太闷了”“不习惯”的老人,都“乖乖”戴上了口罩。“原来是老人的女儿女婿叫他们外出一定要戴口罩。”青年人较为自觉自律,起到了示范作用,同时又很好地带动了家中老人共同防疫。

她也发现,老人习惯在小区花园、健身区晒太阳、聊天的习惯很难一下子改变。“人数少了很多,但还是有老人会来这里。其实我们也理解,这是他们情感上的需要。”除了为小区内的公共场所做好每日消毒,孙笑怡也说服这些老人们聊天、运动时保持一定距离。“病疫无情人有情。我们这次开展的工作,让青年与老年之间的关系更紧密、感情更融合。老人们都表示,感觉得到我们是为他们好、在照顾他们。”

 做好每次外卖快递登记 共创共建“静安模式” 

随着防疫措施的不断升级,外卖、快递小哥的配送也成为了各小区关心的问题。而姚瑞飞所在小区也对外卖快递执行了管控,除了必须测温、佩戴口罩,要求外卖、快递只送到居民楼栋的大堂快递存放处,由业主自行下楼收取。“我发现联谊会副会长、宝华现代城小区业委会副主任潘海捷反馈的情况很有用。他们小区的统计工作做得很好很到位,我还马上转发给了我们物业经理,一同学习改进。”由于宝华小区要求快递统一送到值班室,再由居民自行领取,所以每天都会详细统计小区收到多少快递。另外也会详细记录小区进入多少人。“我们小区也有记录,但相对分散,没有汇总。这一块工作还可以改进。”

在为业主做好防控疫情的过程中能够不断学习、改进和完善,正是得益于联谊会。“我们有一个工作群。大家每次和物业沟通后,都会把沟通结果和措施共享到联谊会工作群里,提醒兄弟小区都做好准备。 “尽管个别仍在‘潜水’,但我想他们一定也从群众汲取了不少可应用、可借鉴的经验和措施。”“既然是‘联谊会’,肯定要做好信息共享。”据了解,静安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自2019年12月1日成立,其目的是共青团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业委会委员提供共享互学、聚集青年智慧的平台。

因此,根据政府指导意见,配合居委会工作、结合小区业委会开展具体工作的条件下,联谊会整合拟定《业委会疫情防控工作指导说明(1.0)》。其中针对疫情防控状态下的业委会职责定位、分工建议、具体防控措施流程都做了规范梳理,涉及到了物业保安、保洁防疫培训,回沪人员服务,舆情引导,招募小区青年志愿者开展线上亲子活动、室内健身方式等与业主、与疫情息息相关的工作。

文件最后还附上了《外来车辆进出登记表》《防疫工作情况汇总表》《楼栋消毒记录表》的样表,以及一份倡议书的模板。“2月1日上午,大家把联谊会成员小区的相关工作、资料和对此文件的初步框架给到了联谊会名誉会长周浩,当天下午就完成了初稿和修改,最后请团区委和房管局团委给出了修改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在防疫情况下,业委会应该成为社区志愿服务中的一支特殊的队伍,业委会中的党团员、青年应当成为队伍中的硬核力量。同时,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中,防疫等应急状态下,我们也鼓励社区中的团青骨干协调共享应急防疫用品及创新防疫方式。

“当然,每个小区情况肯定各不相同,这份说明更像一份‘攻略’,各小区业委会可以酌情开展工作。”团区委书记吴佳妮表示,希望以这一次疫情为起点和提醒,加强业委会在应急状态下的职能定位、协调联动等,形成可借鉴推广、可行之有效、可升级发展的“静安模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