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担当|最美逆行者的背后,有一群坚强的娃,“妈妈,你一定要平安回来。”
2020-02-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今年,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的王一晗、青浦区东方中学的邢思贤、虹口区广灵路小学的赵楦寅都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妈妈,你要照顾好自己,一定要平安回来。”

这三位中小学生的妈妈都是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当人家的妈妈春节陪伴自己,一家人阖家团聚的时候,“医二代”邢思贤在默默流泪刷有关疫情的视频,为妈妈感到骄傲;学霸王一晗则被妈妈远程监督吹好长笛,刻苦练习;赵楦寅给妈妈录了一段视频,握拳给妈妈鼓劲,“妈妈加油,武汉加油!I love you!”

★ 王一晗 

我们永远都会做你最坚强的后盾

我的妈妈叫吴婷婷,是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也是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增补救治队队员。我是她的孩子,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小学生。

大年初七,我想妈妈了,于是给她写了一封信。信里说,“亲爱的妈妈:您好!想必您已经抵达武汉,在医疗第一线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而奋斗了吧!爸爸在警署里工作,很忙。我在爷爷奶奶家生活得很好。而且很乖。我、奶奶、爷爷、爸爸都很好。请您放心,专心为武汉疫情而奋斗。武汉人的安全就是我们的安全,我们永远都会做你最坚强的后盾!”

奶奶和我说,妈妈前两天太忙了,让我们尽量少和她联系,但可以微信留言,这可把我憋坏了。等你终于空下来,可以和你视频的时候我高兴极了。妈妈,你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我的功课。虽然宅在家,但我可没荒废功课,这两天天天用IPAD上课,一上就是3个小时。平时,都是你抓我的功课,即便在千里之外,你还是会叮嘱我好好练习长笛。

你去的金银潭医院是接收最危重病人之一的医院,我在电视里看到,那里每个叔叔阿姨都穿着防护服。你给爷爷奶奶发消息,叮嘱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你出门前还特意教过爷爷奶奶,严格遵守戴口罩的“命令”。放心吧,我们会好好保护自己的。请你不要担心,祝你早日顺利归来。休息的时候记得给我们打电话。

★ 邢思贤 

我是“医二代”,我的妈妈是白衣天使


我的妈妈许妁是朱家角人民医院的一名党员护士,我是她的女儿青浦区东方中学七5班的学生,也是一名“医二代”。

我曾经很讨厌“白衣天使”这个词,因为这个词让我的妈妈始终属于她的病人,但一件事让我对这个词改变了想法。

每年过年妈妈再忙也会有时间陪我们一起回到老家,但这一次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妈妈没能回来。那天是大年三十,我们在家中其乐融融的吃着晚饭,突然接到了妈妈的电话,我以为妈妈可以回到家中了,可是没想到妈妈告诉我们,她被派去了武汉支援,过年没法回来了。我不敢相信,再三向妈妈确认后,才接受了这个现实。我不知说些什么,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流了出来。为了不让家人看到我哭,我假装跑出去玩。我告诉自己:你已经长大了,不要动不动就哭哭啼啼的,妈妈不会有事的,她一定会平安回来的。

回到家,爸爸拿着电话一直在劝说妈妈不要去了,但妈妈执意要去并且让我们放心。爸爸告诉了外婆,想让外婆来当说客,可是妈妈没有接电话,外婆只能在电话那头默默流泪。我打开微信,看到朋友圈里的叔叔阿姨都在为妈妈加油,祝福妈妈能平安回来,他们纷纷来安慰我。最后我终于忍不住了,坐在床上一个人泪流不止。

说不担心,不害怕那都是假的,毕竟那是我的妈妈。我彻夜未眠,爸爸和爷爷奶奶也是。

第二天,我在网站上看到了妈妈和其他叔叔阿姨宣誓准备去武汉的视频,如昨晚一样,当时我的两行眼泪就流下来了。打开评论,好多叔叔阿姨在为他们加油鼓气,那些叔叔阿姨还说他们是英雄。我好像突然明白了,他们正在做的事情是一件伟大的事。我们现在应该以她为傲,在她最需要关心的时候去关心她,让她感到我们永远是她坚强的后盾,是她避风的港湾。

这些天,只要一空下来,妈妈都会和我们视频,向爸爸询问我和妹妹的情况,关心我们的健康,询问我们家里的趣闻,但是她从来没有向我们诉说她的不易,她的艰辛。妈妈虽然工作很忙,始终需要照顾自己的病人,但我知道,我和妹妹还是妈妈心中最重要的宝贝。

虽然我没有“富二代”的富有,没有“星二代”的星光,但我可以自豪的说我是一名“医二代”, 正是因为白衣天使们坚守在抵抗病毒、病魔的第一线,才有我们每个人的岁月静好。

★ 赵楦寅 

妈妈加油,武汉加油!I love you!

我的妈妈叫洪艳,是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消化科护士长,也是一名援鄂医疗队的队员,我是他的儿子,广灵路小学四(3)班的学生。今年10岁了。

亲爱的妈妈,你离开家的这几天,我在家很乖,就是有点想你。我天天看新闻,希望能找到戴口罩的你。可是我认不出来哪一个是你。虽然有点失望,但是看到那么多叔叔阿姨身穿防护服,都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我相信你们一定会胜利的。妈妈,你和叔叔阿姨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去了那边要照顾好自己。我和爸爸,还有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等你凯旋而归。妈妈加油,武汉加油!I love you!

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我妈妈以前是ICU 的护士,只要有重病人抢救需要加班或特护,她总是二话不说,冲在最前面。担任护士长后,更是身先士卒,成为护士姐姐们的好榜样。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的时候她主动请战,要求上前线参加救治。这一次,当她听说要参加医疗队支援武汉救护时,又是第一时间报名。  

虽然我有点担心妈妈,但我仍会给她加油鼓劲。妈妈,你说的话我都记下了,每天要勤洗手,少出门,好好学习。我一定会做到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