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采访|今天,38岁的他出院了!他想告诉大家:相信医生,要有信心!
2020-02-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咳嗽、手麻没有力气,无发热……很多天来,李振并没有将自己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联想在一起。直到出院,他仍然恍惚觉得这是一场梦。

今天上午,当38岁的李振(化名)走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下简称市公卫中心)的大门时,顿时感觉神清气爽。除了自己都不记得说了多少声“感谢”外,他很想告诉大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时一定要相信医生,相信自己!

  “咳嗽、没有力气,我这是怎么了?”  

今年1月22日,大年二十八,在上海打工的李振开始出现咳嗽的症状,早上起床后,整个人觉得人晕晕乎乎的,浑身乏力。刚以为只是没有休息好,他决定当天不去上班了。

一直到下午,李振仍然感觉身体有些发冷、不太对劲,于是附近吊了几瓶葡萄糖。测体温后并未发烧,挂完水后感觉稍微舒服了点。

回到住所,李振基本就是躺着睡觉。但是症状持续了两天也并未减轻,整天晕晕乎乎,感觉浑身无力,注意力也不能集中,实在很难受。

大年初四,1月28日,李振觉得自己需要再次去医院做个检查。走之前,他有意识地给自己戴上了口罩。在浦东新区的一家中医医院,服务台给测了体温,还是没有发烧。他挂了神经内科的号,医生听了症状后建议他去综合性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被确诊的一瞬间,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惧”  

“我觉得就是感冒了,以为手麻是因为神经出了什么问题。”李振说,当时电视、手机朋友圈铺天盖地都是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些信息,但是他并没有将自己和患者联想在一起。在他印象中,这是一种离他非常遥远的病。

在浦东某医院,医生仔细询问李振,最近去过哪些地方,都跟什么人接触过。李振认认真地回忆了一下,虽然自己是湖北人,但是自从去年8月份来了上海后,就没有回过老家;近期接触的人群中,只有一个之前从湖北回来的朋友。但是这位朋友的身体情况也很好,并没有发热、咳嗽等任何症状。

很快,检测结果出来了。医生告诉他CT显示肺部有些问题;与此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也传来,为阳性。“医生说我成了这个病的疑似患者。当时有些慌了,但大家都安慰我要乐观,我的症状比较轻。”

“很快,医生告诉我,结果出来了,我被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李振说,那一瞬间,他的内心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恐惧和担心。

  “反正我也不懂,就乖乖听医生护士的话吧”  

1月31日,大年初七上午,120急救车将李振送到了上海市公卫中心,正式进入隔离病房接受治疗。

住进医院后,李振的心反而放宽了。“医生护士每天给我量好几次体温,让我有哪里不舒服就告诉他们。当时我就想,反正我文化程度不高,不懂这个病到底是什么,就乖乖听医生话做好治疗。”

在医院,李振每天都会接受查血、量血压、做咽拭子监测等各种检查,并且接受静脉注射,口服呋塞米片、螺内酯等治疗。

“除了这些药物治疗外,医护人员每次都会和我说,要保持乐观心态并配合治疗,让自己抵抗力强大了,才能战胜病毒。”李振告诉记者,他并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但是在这里的每一天确实被感动了。

刚住进市公卫中心,因为剧烈咳嗽,李振几乎一整晚睡不着觉。很多次他在咳嗽醒过来后,仍然能看到护士们忙碌的身影。“那些年轻的小姑娘真的可以好几个小时不喝水不吃东西、不上厕所。她们这种劳动强度,可能连我们这些男人都吃不消。”

李振说,其实有些帮助他治疗过的医生护士的脸,他都没有记清楚,但是很多声音他都记在了心里。

  “咳嗽少了,心情好了,睡觉也安稳了”  

来到市公卫中心后,李振说,“和之前想象地不一样,虽然医护人员都穿着防护服,患者也都带着口罩,但是病房的气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肃,医生护士来的时候也会说笑,患者之间也会聊聊天,分享下朋友圈的信息。

病房里吃地也很好,还配有水果,每天菜样几乎都不一样。

经历了隔离、休息、护理、抗病毒及对症治疗,李振的情况越来越稳定。渐渐地,他感觉自己有力气了,咳嗽也越来越少,而且呼吸不喘大气了,最关键的是,他晚上也睡地安稳了。

就在昨天,李振的肺部影像学显示病灶明显吸收,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经专家组评估,符合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可以出院。

当医生告诉他马上出院的消息,当时李振一激动,“医生护士就这么把我的病治好了!”

  “一定要有信心,相信医生,相信自己”  

今天上午,当走出医院的时候,李振感觉特别地神清气爽。他第一时间给老婆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自己已经出院了。李振说,家乡人确实挺害怕这个病的,当他住院后,8岁的女儿曾经打来电话问;“爸爸,你是不是得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李振在电话里支支吾吾地说,“‘没有没有,爸爸很好’,其实当地心里酸酸的,怕小孩子接受不了。”

当今天李振回到自己浦东的住处时,室友因为尚在隔离期,还没有回来。他在电话里告诉室友,自己已经回来了,他一定很快能平安回来。

谈及接下来的打算,李振说,“就是听医生的话在家待着,注意休息,不出去吹风,怕再着凉了感冒,再过一个月后再来医院进行一个复查吧。”李振还想告诉很多人,万一感染了,一定要积极配合治疗,一定要有信心,相信医生,相信自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