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曹轶父女:上港加油,武汉加油
2020-02-10 文体

由于近期流行病的影响,上海上港更改了备战计划,2月3日,抵达阿联酋迪拜,在这里进行第2阶段的集训。在无法近距离看球赛的日子里,红日球迷会球迷曹轶父女养成了网上看训练的习惯,同时他们还与球迷小伙伴一起为湖北捐款捐物,共克时艰。

青年报记者 孙琪

  父女球迷  

期待拿到2020首场球票

2020年1月28日15时,亚冠资格赛进行上海上港对武里南联队的比赛,这也是农历新年的第一场重要足球赛事,对于已经宅在家里许久的球迷曹轶和曹星恬父女来说,可以算是一个精神大餐了。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这场比赛空场进行,但是丝毫不会影响他们在家观看的热情。

“在疫情下,举行亚冠附加赛可以有几种方案,一种到对手主场,一种是到第三方场地,一种就是空场。”曹轶开始和女儿曹星恬一边观球,一边侃起足球知识,“采用第一种方案显然对上港不利,因为备战都是按照抽签来的,去对手主场对自己影响很大;第二种需要协调的方面太多,包括主客队和第三方场地,门票收入分配等等;第三种是成本最低的,空场对于主队上港来说影响并不算大,因为实力强于对方,对场地适应的时间长于对方,上港显然会接受空场,亚足联也倾向于成本低的方案。”

2020年首场比赛,上海上港最终以3:0完胜泰国武里南联,迎来开门红,顺利晋级亚冠正赛。父女俩欢呼雀跃,神侃起来:“如果不是因为疫情而不得不空场的话,我们(上港)应该踢得更漂亮,进更多球,毕竟实力在那里。”

看完首场比赛,曹星恬还与爸爸商量:这是上海上港2020年首场比赛,尽管没法去现场助威,但球票已印刷好了,现在应该在球迷会负责人处,咱们得叮嘱负责人千万留好票,疫情过了以后给他,最好找颜骏凌补个签名再保存。对此提议,曹轶大力点头。但他随即就在球迷群里发现,不少人都提出要保留这张球票。

  球迷奶爸  

11年来,看球带娃两不误

尽管无法和球迷们一起为自己的球队在赛场上呐喊助威,但能和曹星恬一起看球,也是曹轶久违的欢乐。

曹轶是位资深球迷,他十几岁就开始踢球、看球,范大将军范志毅是他的偶像。有了女儿后,他就化身奶爸球迷,女儿吃喝拉撒,接送上学都是他打点,2010年,范志毅挂帅当时的上海东亚队,曹轶兴奋地扛着4岁的女儿去看自己的偶像,从此开启了两人与上海东亚的奇妙缘分。

“我女儿小时候特别喜欢看上海东亚队的小哥哥们,我想着万一哪天范志毅还能回上海东亚队呢,于是就留下来。”“奶爸”的曹轶事事以女儿喜好为第一,斗转星移11年,曹星恬从坐在爸爸肩头观赛的小朋友,长成1米7的大姑娘,观看上港队的比赛,早已融入这对父女的生活,父女俩陪伴着上港从荆棘和鲜花丛中走来,从中乙晋级到中甲,再到中超和亚冠,他们也成为球迷嘴中可爱的老毛和小毛。

在球迷们耳濡目染下,小星恬渐渐从看热闹成长陈看门道,2015年9月,上港对恒大,上港在主场输给了对手,曹轶很难过,女儿也很难过。10岁的小姑娘突然跟父亲回顾赛事,“你看恒大的球员接到后,就很清楚球是自己带好还是交给同伴,但我们(上港)的球员,接到球后,有时就不知道怎么办。这就是我们输球的原因。”曹轶听得又惊又喜:“我女儿长大了,能看懂球了!”。

由于上港是一支充满着朝气和正能量的球队,球迷文化也积极向上,妈妈对父女俩看球也很支持:“小孩子总要一些榜样来激励自己,我觉得上港就是最好的榜样。”有时听闻是强强对赛,妈妈也会陪父女俩去看球。

随着小星恬渐渐长大,妈妈对她学习越抓越紧,小球迷每次想看球都是得到了妈妈的批准,并且提前完成了作业才能去现场。寒暑假里偶尔去远征是父女俩最开心的时刻。“2018年暑假,我带着女儿游玩四川后,赶赴重庆,观看了上海上港队客场3:2绝杀重庆斯威队,三连胜的战绩可把我女儿乐坏了。”

球迷曹轶父女为湖北捐款捐物。受访者供图

  助力湖北  

情牵武汉愿人间皆安

学生身份的特殊性直接导致曹星恬出勤率较低,2020年上港主场迁至上海源深体育场,球迷会看台位置减少,红日球迷会不得不进行缩编。按照上港集团既定政策,曹星恬无奈暂时退出球迷队伍。球迷们纷纷安慰她:“球迷套票机会先让出来,只要你有机会来看球,叔叔们帮你弄票。”

“小姑娘虽然委屈,但知道如今学业为重,这事只能认了。”曹轶对此也颇感无奈。最近上港在疫情的时候选择了出国训练,老毛带着小毛二人索性在家观看球员们的直播训练情况,倒也颇为惬意。

红日球迷会里有个公益组织叫红日梦享会,曹轶父女俩经常在这个组织里参加公益活动,“上港给了我们正能量,我们 要 把 这些传 递 出去。”这次湖北疫情,红 日梦享会球迷们也发起了捐款,通过相关渠道购得一批医用物资捐赠给湖北,球迷们用观赛的态度紧紧跟踪物资流转情况,直到相关医院将接收凭据的照片发来,他们才松了了一口 气。“身为梦享会的一员,我很高兴能为武汉做点小事,也为我们这个小组织感到骄傲!”曹轶说。

元宵节已过,这个春节过得有些安静与沉闷,“奶爸”球迷曹轶却认为,这些事情无论是对上港还是女儿的成长都大有益处,待到疫情过去,人间皆安,上港归来,所有一切皆可再努力。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