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412座地铁车站751个测温点,“测温进站”全覆盖
2020-02-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记者今天从申通地铁获悉,2月3日起上海地铁陆续在各地铁站实施乘客测温进站,到今天为止,上海地铁除了目前暂停运营的11号线花桥站、光明路站、兆丰路站外,路网其他所有车站共计412座站点均实施测温进站,路网已完成测温全覆盖。全网测温点共751个,其中,使用热成像仪224个点位,额温度计527个点位。

  提醒乘客务必配合测温  

近日正好迎来返程高峰,1号线上海火车站站工作人员每天要接待来自五湖四海上万的乘客,为了有效隔离病毒,进一步确保乘客乘车安全,车站将测温点外移,转移至二号口,地铁工作人员穿戴防护服为进站乘客测量体温,一旦发现体温略高的乘客将立即呼叫当班站长并采取相应应急措施。作为上海的“北大门”,上海地铁第一批穿戴防护服为乘客测量体温的车站,这座地铁车站也成为市区的第一道防线。

也因此,上海地铁方面更希望提醒乘客,经过测温地铁站时务必配合,这些车站还将对测温超标的乘客按流程进行登记处置。

近日,还有网友报料1号线上海火车站有人躺在地上,不戴口罩,引发关注。据地铁方面了解,2月11日晚18时15分左右,地铁1号线上海火车站站值班站长发现站厅近3号口处有一男子躺卧,立即上前询问,该男子表示身体无异样。经现场测温,该人员体温正常。随后经值班站长劝说,该男子戴好口罩,并从3号口出站,离开地铁。

上海地铁也同时提醒,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地铁出行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请勿在车站、列车躺卧,或长时间逗留。也请乘客互相提醒,如发现类似违反规定的行为,请及时告知现场工作人员。

  确诊病例经过车站均已全面消毒  

此外,由于近日有部分车站被公布发现位于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中,引起了一些市民的担心。对此,上海地铁方面表示,对于已确诊病例活动途经的车站都已第一时间采取了全面消毒措施,同时上海地铁每天多次、反复对车站等开展清洁消毒工作,进一步强化了防控措施。

上海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场工作组副组长潘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醒市民,应该理性看待政府部门公布的轨迹。

他表示,首先要明确什么是密切接触者这个概念。一定是有和确诊病人或者疑似病例,在学习、生活、工作过程中有过密切接触。如该人员已经到指定单位了,不在小区里,或不在地铁站,同时有关部门也对地铁站进行了相应的消毒处理,那么市民朋友们就可以对这方面少一些顾虑,应该科学理性地看待政府部门公布的轨迹。

假如说乘客与对方擦肩而过,这样算不算密切接触?潘浩表示,所谓的密切接触,应该要根据国家或者上海市的方案来定,必须达到一定的距离,以及相互之间的接触频次。如果只是一个眼神擦肩而过两秒钟,同时还戴着口罩,这种传播的可能性相对而言是非常小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