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最强CP:战“疫”一线,以“大爱”过个特别情人节
2020-02-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今年的情人节,注定与众不同,没有鲜花,也没有烛光晚餐。在战“疫”一线的青年夫妻、情侣,化“小爱”为“大爱”,化浪漫为担当。这是属于2020独有的“真情告白”。

 我身上的消毒水味和她身上的酒精味,真配 

小年夜那会儿,王永镇已经做好了自我隔离、孤独过年的准备。身为上海民安防灾减灾志愿服务中心的创始人、教官,他察觉到医疗物资将有急需,便立即联系相关企业,购买、预付了不少物资;再联系志愿者和爱心车友,输送到各类一线人员单位。“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外面奔波。出于对家人安全的考虑,我让妻子带着27个月大的孩子回娘家。”

王永镇就这样一直忙到了大年初七,接下来又马不停蹄地主动请缨做道口志愿者。而大年初一,妻子杨奕也接到通知回到了工作岗位。作为延吉街道宣文办主任、街道社会动员组组长,她带头投身到了基层防疫宣传工作,经常跟踪防控信息和动态到深夜。

这样一来,两人都因为疫情的工作忙碌在各自的工作上见面无多。“见面时我们都捂着鼻子会笑,因为我是‘消毒水’味,她是‘酒精味’。”有时实在想孩子了,王永镇会去丈母娘家。“但我还在自我隔离中,所以我只是在门口看看孩子,不进去。”

尽管知道妻子和家人的担心,但王永镇前不久差点就跟着东方医院的医护人员一同前往武汉。但他一直没有告诉妻子,直到下达紧急通知打包行李时才被撞见。最终因为队伍组建的侧重性,只有医护人员成行,但妻子“狠狠”批评了隐瞒情况。“我明白家人的担心,一定会多加小心。”

★ 告白时刻 

王永镇:我都忘了明天是情人节。先说声老婆辛苦了!我们都奋战一线,是因为有专业能力和担当责任。还是说下每次分别时都会说的那句话:你要当心点。我们都要好好的。

杨奕:你要好好的,宝宝也要好好的,你们俩好好的,我们家就能好好的。

★ 诗意表达 

蜀笺都有三千幅,总写离情寄孟光。

 等疫情结束,我们再办一个热热闹闹的婚礼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闵行区浦江镇汇北村的条线干部唐祺和担任幼儿园老师的妻子施梦的婚礼还有8天就要到来。“我们早早就定好了2月22日这个爱意加倍的日子作为婚期,订好了酒席也邀请了亲朋好友。”不过就在这个大年初一,他们决定推迟婚期。当时村里接到上级通知,暂停红白喜事等一切聚餐活动。没有犹豫,唐祺立即给妻子打去了电话,想询问她的意见。“我听出妻子语气中的失落,但她主动提出延迟婚礼,我很感动。”他暗下决心,等疫情结束,一定要给妻子补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婚礼!

为了抗击疫情,唐祺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奋斗了二十多天。入户调查、张贴宣传标语、统计户籍人口、上报外来人员信息,他忙碌而又紧张。施梦十分理解也支持他的工作,自己也主动报名,投身防控一线,在村居委担任志愿者。她的工作就是把丈夫和其他村委工作人员收集到的信息梳理制作成电子档,统一上报。夫妻档的工作也有这样的延续性,真是奇妙的缘分。

在唐祺看来,这段时间妻子的工作很辛苦,“她从早上睁开眼到傍晚,一直坐在电脑前。”当谈到他的工作更辛苦时,唐祺却说:“我是男人啊!我不顶起来,难道让女孩子去跑?”言语之间尽是担当和温暖。

★ 告白时刻 

唐祺:老婆辛苦了!

施梦:不要问我心里有没有你,我的余生都是你,眼眸中无数微光,只有你最美丽,我爱你哦。

★ 诗意表达 

平凡夫妻积极响应,坚定信心向光而行,期盼春暖花开之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道口前的特殊“情侣照”,有爱有担心 

穿着防护服做“情侣服”,在同一个道口做志愿者,这是cp共战疫情同时不忘“虐狗”?不要误会,这只是一对普通夫妻投身战“疫”中发生一系列巧合的结果。

1月30日,嘉定区真新街道团工委书记王书阳看到道口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就立即报名了,准备拜托在江桥镇房屋土地征收服务有限公司工作的丈夫通小力照顾2岁多的宝宝。“我回家和丈夫一交流,才得知他也报名做志愿者,而且我俩志愿服务时间竟然都是12点至18点!”

“既然报名了,就一定要完成这项特殊的任务。”面对带娃的矛盾,他们没有提出退出或调整时间。家里老人得知后对此非常理解和支持,接下了带娃重任,让孩子爸妈“安心上岗”。

第二天中午,他们分别根据单位安排来到G15沈海高速朱桥检查站。“志愿者们穿戴一样,很难认清容貌,但我一眼就发现丈夫就在相邻车道!”两人相视一笑,请旁人拍下了一张特殊而有纪念意义的“情侣照”。“认真工作,注意防护,加油!”带着爱人的简单打气,他们各自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 告白时刻 

通小力:疫情严峻,好好保护自己。这个情人节不能陪你愉快度过,还好我们还有往后的N个情人节。保护好自己,疫情结束了带你去吃大餐!

王书阳:你也好好保护自己,身体健健康康的!

★ 诗意表达 

待春暖花开时,再陪你“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警察蓝”“天使白”CP因战“疫”而交集 

1月27日,宝山区盛桥派出所接到辖区地段医院来电称:辖区有重点区域返沪居民在家隔离阶段,不配合医生检测体温工作。民警沈骁伟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踏着一阶阶楼梯,他意外地发现那期待的目光竟然来自自己的妻子!

他的妻子名叫严艳,是盛桥地段医院的医生,这天正巧被院方派出为这位居民测量体温。但不知为何,当天居民始终不愿开门配合,只说已自行测量,未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出于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严艳并没有离开,而是通过与辖区派出所的医警联动机制呼叫了增援。

“以这样的方式碰到妻子,实在是太意外了!”因为工作原因,整个春节两个人都是聚少离多,却没想到在这里会相遇。经过沈骁伟的耐心劝说,居家隔离的那位居民终于打开了房门。原来他是觉得大过年的,加上在家隔离,不想再给大家添麻烦。在沈骁伟夫妻的宣传下,他意识到配合医护人员科学地开展疫情防控和居家隔离观察,才是真正地不给医护人员添乱,并连连向两人道谢。测量完毕后,2人互相叮嘱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安全后,就匆匆赶往各自的“战场”。直到今天,他们仍坚守岗位,守护着大家共同的家园。

★ 告白时刻 

严艳:执子之手,共克时疫。

沈骁伟:待岁月静好,与子偕老。

★ 诗意表达 

盛世华夏忽逢难,救死扶伤职责在。

保家卫国吾等当,只愿神州复荣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