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社区防疫36计!这个居委发明了一堵 “疫情防控指挥墙”
2020-02-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张立

“红色代表已经返沪的人家,绿色代表正常还在这里的,还有咖啡色、橙色等一共6种颜色,分别都有不同的意义。”松江区车墩镇同乐居委会副主任薛辉指着办公室的一面“指挥墙”,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在这次抗疫战中的“小发明”,他说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称它为“疫情防控指挥墙”。

近日,随着返程高峰到来,小区内需要登记标注的居民人数越来越多,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在排摸数据的基础上,需要进行更新的次数也变得越来越频繁。“每次更新数据之前,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必须将原先排摸时的记录翻出来进行核查,一次核查起码要翻100多张纸。”薛辉介绍,原先每天都需要更新两次数据,每次重翻信息记录纸太麻烦了。除此之外,由于小区人员较多,为了防止遗漏,居委会人员常常会多次前往同一栋房屋询问,“浪费了我们很多时间、精力,居民也觉得麻烦”。

“我一直在想一个既可以方便居委会人员更新信息,同时也可以精确记录居民情况的方法。”薛辉说,抱着这样的想法,2月1日晚上,他连夜将同润·玫瑰方苑小区每一户居民的位置都打印在一张张A4纸上,再用不同颜色进行标注。湖北返沪的居民用红色标注;正常未离沪的居民用绿色标注;其他省市来沪的用橙色标注;在外地未返沪的用白色标注;无此房屋的用蓝色标注;空关的房屋则用双横线标注。“现在,一旦有信息更新,我们就直接用铅笔在上面做好标注,再有变动就直接修改。”薛辉介绍,现在,工作人员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小区居民的情况,省去了翻阅100多张信息记录纸的麻烦,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升。

对于“四通八达”的开放式小区,不同颜色的“温馨提示”同样发挥了作用。作为车墩镇典型的开放式商住两用房,同润·魅影商苑的人流管理一直是同乐居委会的心头难事,为了不让开放式小区成为此次疫情阻击战中的“短板”,同乐居委会用红、黄、蓝三种颜色的卡纸制作“温馨提示”,区分住户信息和返沪情况。

2月6日一大早,同乐居委会工作人员分成5个小组,手持各色纸张,根据前期房、户、人排摸后掌握的信息开始挨家挨户张贴“温馨提示”,红色代表业主自住,蓝色代表租客,黄色则代表不确定具体情况。“在返城高峰期,如果有居民的入住情况需要更新,我们就可以根据不同的颜色做好精准对接和及时更新。”工作人员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居委会人员将“温馨提示”张贴在门缝中央。如果居民还没有做好“信息登记,那么他们开门之前一定会看到贴在门上的提示,主动前来居委会报备,如果我们发现纸张撕裂但是住户没有来报备,我们居委会人员就会上门进行跟踪、排摸。”薛辉说。

由于同润·魅影商苑还有部分是商业用房,打工人员的流动率较大,为了掌握这部分人群的运行轨迹,居委会还连同员工老板一起做好监督。如果有新员工过来了,老板也会做“好信息采集,并告知我们。”薛辉告诉记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张立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