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担当|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后,这位“仁心护士”收到了一封信
2020-02-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得知被确诊感染这个病毒后就非常绝望,感觉世界已经崩塌了。作为白衣天使的沈喜护士长和张煜护士在我隔离后,对我耐心开导和详细介绍这个新冠病毒,使我认识到这个病毒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

两天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收到了一封来自新冠肺炎患者发来的感谢信。这位患者于春节期间在该院发热门诊确诊,后转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目前已康复出院。出院后,他给帮助过他的仁济医院南院感染科护士长沈喜写来了这样一封感谢信↓

  冲锋在前的护士长,日夜奋战的“二宝”妈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沈喜就站在医院防疫工作的最前线,最先进入发热门诊奋战。“我是感染科护士长,这是我的工作。我又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当然要以身作则,冲锋在前!”

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期,沈喜连续8天没有回家,除夕春节都在医院过。起初,对于新进入发热门诊的工作人员,需要在就诊流程、疑似病例处置等方面对他们进行大量的指导。

“这几天妈妈回不去了,你们要乖、不要想我,姐姐要照顾好妹妹。”过年期间,沈喜只有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与家中的两个孩子联系。

春节期间,发热门诊值守人员清晨而出,夜幕而归。沈喜更是连续在发热门诊奋战多天,不曾回家。身为二宝妈,她把医院工作放在首位:“我们在发热门诊,全副武装裹得严严实实,不便使用手机,每天只有吃饭时间,卸下装备的时候,才能和家人报个平安、和孩子们聊上几句。当时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沈喜说到。

其实,在沈喜进入发热门诊工作之前,沈喜的两个孩子相继得了疱疹性咽峡炎和甲流感染,她没有退缩,更没有向组织提出困难。“我请家人和儿科同事帮助完成了孩子的诊断和治疗。“孩子输液治疗期间,她却不能在孩子身边照顾。沈喜一想起此事,眼泪就开始在眼眶中打转。

  互相信任,才能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随着春节期间就诊人数增加,沈喜的工作重心一方面在指导防控工作、规范处置流程,另一方面,她积极安慰鼓励留置患者,舒缓患者紧张的情绪,并给予发热门诊工作的同事们足够的“心理防疫”。

“起初,我们对这种疾病不是很了解,在发热门诊第一线工作意味着病毒的威胁以及与家人的分离,身心压力巨大。”疫情当前,在防护病毒传染的同时,“心理防疫”同样重要,沈喜对于同在发热门诊工作的年轻护士们积极做好心理疏导,让大家始终信心满满。

对于患者和疑似患者,沈喜不断地鼓励他们,让他们意识到新型冠状病毒并没有他们想象中的那样可怕。“为避免传染,家属们无法陪伴在身边,很多前来就诊的患者会感到很恐惧,医护人员对他们的照顾就更显得至关重要。”沈喜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疑似患者解除隔离临走之时,都会非常感激医务人员,“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也会有患者和家属向我们弯腰鞠躬。

“我们其实也很感谢患者们,感谢他们的配合与理解,感谢他们对于这场防控战役的全力支持。“沈喜介绍,互相信任,互相配合,才是医患之间最好的关心,才能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