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行李被洪水冲走,11名旅友载了41箱抗疫物资回国
2020-02-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如果不是埃塞俄比亚华人公益组织昨天寄到单位(第一百货商业中心)的一封感谢信,家住欧阳路街道的退役军人邱伟和旅友们做的好事不会被大家知晓。

春节期间,邱伟一家三口参加了非洲之旅,几天后,当地华人公益组织负责人联系上了邱伟所在的上海旅行团,希望他们能帮助带回一批给疫区的紧急防疫物资,其中的11名旅友一口答应下来,在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的帮助下,41箱抗疫物资成功托运回上海,并通过公益组织寄往一线。 

  11位旅友将41箱抗疫物资托运回国  

2月2日凌晨,邱伟全家和其他旅行团旅友们推着41箱防疫物资从浦东海关出关。他自豪地说道:“怎么样?我们从埃塞俄比亚带回来的‘特产’不错吧?”

回忆前不久的非洲之旅,目前正在家隔离的邱伟通过电话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1月25日,一家人参加上海国旅的旅行团。1月30日这一天,肯尼亚爆发了洪水,大家的行李被冲去了大半。2月1日,受当地华人公益组织负责人之托,导游在大巴上动员邱伟所在的旅行团做一件事。“你们都是中国人,现在国家有难,你们能否帮忙将抗疫物资托运回国。”在和这位导游交流后,邱伟得知,为了采购这些物资,志愿者们分头奔赴市场,花了不少财力、精力。这些抗疫物资,一箱就重达23公斤,如果邮寄的话,光一箱的运费就要七八百元。但如果自己和旅友帮忙托运的话,就可以省下一大笔钱。经过金领队和邱伟的动员,旅友中共计有11人答应帮这个忙。

在返程的机场,答应托运抗疫物资的11名旅友合影了一张集体照,其中一名被邱伟称作“小英雄”的9岁小学生谢天爱拿出了自己随身携带的五星红旗,与国旗一起入了镜。

最后,众旅友以及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的帮助下,这支上海旅游团将包含口罩、手套和防护服的41箱抗疫物资成功带回上海,“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觉得这些都是我应尽的义务,这是以实际行动向一线医护人员致敬!”邱伟说。

除了自己家人外,11名旅友中有五名是邱伟原本是认识的朋友。唯独谢天爱一家是通过此次旅游新结识的旅友。但这位10后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女孩,在托运行李的时候,她提出自己没有行李,一个人可以带三箱口罩。’她旅游还带了一面五星红旗,旅行团走到哪里,五星红旗就飘到哪里。”

  “只是我们的举手之劳而已”  

今天,记者联系上了谢天爱小朋友的妈妈胡正霞,她告诉记者,女儿是2010年出生的,在上海市民办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就读小学四年级。之所以随身带国旗是因为老师说过,希望学生们外出旅游的时候,可以带着国旗走遍世界各地,和著名建筑标志合影。

“这件事能成主要是邱先生的功劳。他非常热心,号召大家能帮这个忙。”胡正霞介绍说,为了托运尽可能多的行李,他们将一家三口的行李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女儿和她则用自己的登机牌各自托运了3箱(两个人共计6箱)口罩。

“相信任何人遇到这种事,都会积极响应的,我很自豪女儿对托运的事很积极。但说心里话,这不过是举手之劳,既是我们的义务,也为阻断疫情蔓延尽了个人的绵薄之力。在非洲,很多海外华人对祖国的爱让人动容。埃塞俄比亚的导游小姑娘忙前忙后地扛着口罩包装箱,公益组织的志愿者苦口婆心劝说回国的旅游团帮助托运口罩。我被深深打动了。希望中国越来越好。”胡正霞告诉记者。

她还表示,一家三口回国后给朋友带了一包口罩,对方立刻把自己的N95口罩寄给了医生,这些细小的事很让人感动。“我们只是做了很小的事而已。”

记者从欧阳街道了解到,邱伟等旅友的善举得到了埃塞俄比亚当地华人公益组织的赞许,不少旅友都陆续收到了感谢信。收到感谢信后,邱伟又自掏腰包捐赠了2000元,用于此次防控疫情专项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