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从国外背回1.5万只口罩支援抗疫,15岁少年获万元奖金后再捐出
2020-02-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明明是去印尼旅游的,却提前回国,只为帮舅舅“人肉”运回来15000只口罩捐赠抗疫一线!新黄浦实验学校八(2)班的赵珺延同学的事迹,感动了很多网友,也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

今天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表示,将联合青年报授予赵珺延天天正能量特别奖,为他颁发1万元正能量奖金和证书。然而,这个少年却表示,证书收下了,但是奖金还将继续捐赠给抗疫前线,让正能量延续!

这个寒假,对于赵珺延同学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一放假,赵珺延便被常年身居海外的舅舅邀请去印尼雅加达度假。刚到没几天,家乡温州就传来有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舅舅闻知此事,第一时间组织员工紧急搜集岛内医用口罩。两天后,首批15000个口罩“整装待发”。

这时,一个难题出现了:各种航班陆续停飞。如何将紧缺的防护物资送给需要的人?正当舅舅伤脑筋的时候,赵珺延想到了一个办法:由他“人肉”带回所有口罩。    

为节约空间,赵珺延将15000个撕掉包装的口罩装进了5个24寸的行李箱中。15岁的他带着5个大行李箱以及舅舅的嘱托,坐上了印尼飞往中国的航班。

小小少年如何照顾好这5个沉甸甸的行李箱?过海关的时候,腼腆的他找到几个好心人帮他一起出了关。本来他打算守着行李箱,然后给顺丰打个电话,快递员会来直接把货物拉走。可是工作人员告诉他,要自己把货物拉到顺丰在机场的预定集合地。他立刻取出手机查定位,距离目的地有500多米呢!

“当时我想这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急需防护用品,我是背负使命的。”赵珺延说,所以他的信念就是:一定要把口罩运送到目的地!

于是,他找来两辆推车,将5个箱子搬上了车,一鼓作气推起了两辆推车,可是总有一个箱子不听话,不停地往下掉。他只能推一辆走一段,再回去推另一辆……就这样,500多米的路程足足走了半个小时,5个沉甸甸的行李箱终于成功搬运到了机场外围。

机智的少年第一时间联系了快递速运,在寒风凛冽中牢牢守护着5个行李箱。2个小时后,这批饱含希望的物资终于奔向了抗疫第一线!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他是个15岁中学生,原本可以在印尼的海边安心度假。得知国内疫情严重,他放弃旅游,孤身搭乘夜间航班,漂洋过海,‘人肉’背回来1.5万只口罩。小小年纪,有勇气,有担当。《少年中国说》里写:‘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他千里走单骑,一路肩负使命,将救命物资及时运达,让家乡父老多了层安全保障。这是一个少年的民族情怀,让我们看到花样年华里最美的样子,也看到国家未来的希望。青春作证,不负韶华,你在行动!”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在这次全民战疫中,涌现了很多平凡人的不凡善举。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已奖励近40位战疫平民英雄。赵珺延是目前我们奖励的年纪最小的一位。中华好少年,战疫小英雄,我们为你点赞!”

“看到一条条医护人员奋战一线的视频,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我和我的家人希望能够尽到绵薄之力,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赵珺延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能获得这个奖,非常意外,因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能做的事。”赵珺延和妈妈商量后决定,将把这份奖励捐赠给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我们众志成城,尽快取得抗疫斗争的胜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