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寒假生活(补充版)》下发,防疫知识成亮点!
2020-02-17 青年

六年级《寒假生活(补充)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我给病毒画个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可以怎么做”“最近的生活有哪些改变”……今天原本是上海中小学统一开学的日子,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大中小学生们仍在放寒假。为满足寒假延长期间上海市初中及小学学生的学习需求,昨天,市教委统一组织编制的《寒假生活(补充版)》已经下发到每个学生手中,而其中的众多防疫知识内容也成为亮点。

在2月6日本市举行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市教委主任陆靖透露,考虑到上海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为满足寒假期间本市中小学学生学习需求,已经在统一编制《寒假生活》的补充版。而仅仅十天后,昨天,上海的初中生和小学生们已经拿到了这本加急编写的精神食粮。

记者注意到,《寒假生活(补充版)》的主要内容是各科学习的必要补充练习、推荐阅读书目,并引导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每日进行室内体育锻炼。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本次疫情,补充版《寒假生活》专门增加了防病和心理健康内容。

一年级《寒假生活(补充)版》。

比如,一年级《寒假生活(补充版)》在“读一读”环节中增加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图片和相关科普知识,在“做一做”环节中要求学生们自己编一首洗手歌,学会“六步洗手法”,在“想一想”环节中,引导学生思考在防范疫情时除了戴口罩、不去人多的地方,还该做些什么?六年级的《寒假生活(补充版)》,详细介绍了口罩的作用以及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等不同类型口罩的区别和选择。

对于《寒假生活(补充版)》中的防疫知识内容,不少家长都表示“与时俱进”。“刚刚打印好,感觉挺与时俱进的,毕竟那么短的时间编出来,普适性蛮强的。”一位家长称,孩子拿到后并没有上演“在线哭泣”,而是哼着小调开始写作业了。还有家长表示,今年的寒假史上最长,而这份包含众多疫情防控知识的补充版寒假生活也是独一无二的寒假作业。

据介绍,小学《寒假生活(补充版)》一、二年级共安排了10天的学习内容,三、四、五年级共安排了15天的学习内容。补充版《寒假生活》与原《寒假生活》的基本要求保持一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