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无论是来回跑腿,还是寒风中的6小时,她们都扛住了
2020-02-19 上海

在上海防疫一线有那么一群默默奉献的社区工作者,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浦东新区北蔡镇莲溪九居居委会是一个由6名女性青年社工组成的团队,今天就来听听党总支书记郑莉姣讲述的这支“红色娘子军”的战疫故事。

我是莲溪九居的党总支书记郑莉姣,也是这支红色娘子军中的一员,我为有这样一群姑娘感到自豪,也为自己感到自豪。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习惯了没有定时的午餐,习惯了没有定点的下班,也慢慢习惯了压力和无奈。

我们的抗疫工作里,会出现不理解的居民;我们的上门排摸里,也会有不重视居家留观的外地来沪人员。面对这样的群体,我们要一遍又一遍地安抚他们的心情,做好解释工作。

2月11日上午,我们正忙得底朝天的时候,一位老人来到居委会,询问有没有口罩。经了解,该居民是原先399弄已经动迁的居民,现在住在朋友家,也没有进行预约登记。

面对老人自述“急需口罩”的情况,唐佳妮从自己包里拿出5只口罩,递给老人:“我包里还剩下几个口罩,先给你吧。”这5只口罩是她前两天刚刚用自家户口本登记预约到的。见此情况,老人有些意外,忙不迭地喃喃道:“这怎么好意思呢,这怎么好意思呢。”

“您的实际情况也特殊,又上了年纪,比我更需要这些口罩。”小唐安慰着老人,将老人的心情平复了下来,并将如何预约口罩的流程告知了他。

看着老人离去的背影,有居民问:“你把口罩给了他,自己怎么办?”“我也需要口罩,但我是一名预备党员,自己另外想办法吧。”小唐说。

随着辖区落实封闭式管理措施,快递、外卖服务等闲杂车辆人员均不得进入小区,所有购买物资都只能放在门卫大门外的堆放区,这给正处于居家隔离阶段的重点地区人员带来了不少麻烦。

唐丽君给辖区内的重点人员建了一个微信群。她在群公告上这样写道:“各位朋友,在您居家隔离观察期内,如有需要,请在群内告知,我们会将快递、外卖送上门,请您及家人安心隔离,大家一起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共同渡过这个难关。”

所以,微信群里一有消息,唐丽君都会在第一时间把居民所述之事办妥。有的时候是一个温度计,有的时候是一袋蔬菜,有的时候是一口锅子……不管来来回回多少次,上上下下几层楼,不管上班下班,白天夜里,只要微信群里有信息,唐丽君都会即刻处理,只为让居民方便、放心。

新入职的余臻颖怎么也不会想到,上班的第一天就是一张桌子一支笔,一个表格一个人。这一天,正好是预约登记口罩的第一天。

这一天,她低着头记下了两百条信息,发放了两百张预约单,在清冽的寒风里,足足待了6个小时!快下班的时候,她把整理好的登记表和材料一起拿回办公室,面对我们的“嘘寒问暖”,她用嘴里的热气哈着冰冷的手,咧嘴一笑:“开始有点措手不及,后面慢慢理顺了就好多了,看来,我还来不及准备,就已经是个战士了!”

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看到了柔弱的姑娘扛起跟身板差不多高的纸板箱,看到了平日里爱惜颜值的爱美女孩戴着口罩不分日夜驻守在寒风中,看到了往日“不沾阳春水”的纤纤玉指在酒精和低温的作用下红肿皲裂……我们看到了无数平民英雄,并且努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愿人人都是英雄,更愿我们没有英雄。

★  个人档案  

郑莉姣,浦东新区北蔡镇莲溪九居党总支书记,2011年11月到莲溪九居委工作,曾担任过组织、民政、助残等工作。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