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购买额温枪、口罩要留心这些猫腻!
2020-02-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没有货源渠道,却在网上谎称出售口罩、额温枪,披着“三证齐全”的羊皮,到最后留给买家的却是钱和口罩“两空”。近日,上海警方侦破多起以倒卖防疫物资为借口实施的诈骗案件,其中,“海外货源”的噱头让部分急于购买口罩的市民“吃了药”。

订购“海外货源”却迟迟等不到发货

半年前,市民陈先生添加了一个微信好友,2月中旬,看到对方发布朋友圈称有大量口罩出售,遂下单购买了6000个口罩,并支付13000余元。不过,此后卖家迟迟不发货,对于陈先生的询问也不予理会。他随后向江苏警方报案。

2月21日,闵行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接到上述线索,会同莘松派出所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当日,即在莘北路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经查,嫌疑人张某在无口罩货源的情况下,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销售一次性医用口罩的虚假信息,通过P图修改转账信息、网上收集图片谎称海外货源、“三证”齐全,获取被害人信任,在收到受害人陈先生13000多元货款后,直接挥霍一空。张某手头无货却对外谎称“按订单顺序出货”,面对陈先生多次询问何时发货,一概不予理睬。

现张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闵行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为补“炒外汇”的亏空,竟借疫情敛财

还有人因为轻信卖家被骗数十万元。2月23日下午,市民陆女士向徐汇公安分局漕河泾所报案称,自己在为朋友公司采购一批额温枪时遭遇诈骗。不久前,经朋友介绍,陆女士添加卖家温某的微信。首次试购成功后,她决定加大购买量,又向对方购买700把额温枪,共支付货款35万余元。

然而,陆女士之后却接到快递公司电话,称货被寄件方拦截,要重新发回寄出地。对此,温某的解释是这批货型号不对,会重新帮陆小姐去要货,“如果要退款也可以,但他说自己现在没有这么多钱可以退。”但从2月22日开始,温某便不再接听陆小姐的电话、也不回复微信。

案发后,漕河泾所迅速会同徐汇刑侦、网安支队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24日,在广东深圳警方的协助下,警方在深圳宝安区将犯罪嫌疑人温某抓获。经讯问,温某交代,自己原本是想做口罩、额温枪生意,也有一批存货。但由于“炒外汇”赔钱,就想着先通过少量交易取得买家信任,再利用买家的资金去“炒汇”,若能盈利就及时退款,若无法盈利则再去诈骗新客户“入坑”,“拆东墙补西墙”。然而,到头来温某不仅自己血本无归,还诈骗了多名被害人共近百万元的钱款。

目前,温某已依法刑事拘留,并于26日晚被押解返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