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甩卖爆米花饮料自救?上海出台扶持政策助力影视企业
2020-02-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疫情期间,影视类文化企业受到了巨大冲击,影片撤档、影院停业、剧组停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不少影院人士为了自救,甚至开始做“微商”,在朋友圈卖起了饮料和爆米花。针对这些困境,上海2月14日推出了扶持措施,又在近日专门进行了解读,极力帮助影视企业降低风险、提振信心。

  ◆ 民营影院受冲击较大 ◆  

记者近日也先后采访了多位影视行业人士,和各行各业一样,疫情都给他们带来了较大冲击。而且由于影视行业无法“云办公”,无法“网上外卖”,所以在目前复工无望的情况下,他们也在苦苦等待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演员潘兴源目前就在家“歇业”。原定年后开工的剧组,目前开工还没声音,“想去采风、为角色体验一下生活的,一是不敢,二是交通也不便,就只能继续宅着”。他自己也在筹备一个电影项目,但疫情对各大影视企业都造成了很大冲击,他觉得想要找到投资,把剧组成立起来,“困难比去年更大了”。

确实,目前上海的车墩、浙江的横店等影视拍摄基地,都还没有正式复工。横店倒是出了通告,同意剧组“有条件复工”,这个条件就是剧组所有人参加考试,“全部100分”才行,但众所周知,剧组很多基层工作人员其实文化水平不高,这个要求基本难以达到,“所以现在其实还没听说哪个剧组真正复工了的”。

在影视的中下游企业中,最被外界关注的是影院。记者看到,像天山电影院这样身处闹市区、经常都有电影去宣传的知名影院,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影院员工在朋友圈做起了“微商”,卖各种饮料和爆米花,“疫情无情,影城有爱,特价小食饮料顺丰到家”,记者看了看,电商卖10来块钱一瓶的500毫升装午后红茶,他们卖5元一瓶,但是“不包邮”。另一家连锁影院CGV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得到的初步信息是“3月底可能复工”,“目前员工方面还算正常,但确实也有不少人在做微商”。

百丽宫影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按照上海市的相关要求,他们1、2月份员工工资都还是正常发放的,“但3月份是不是还能满额发,我持怀疑态度,毕竟公司压力太大了”。这位工作人员透露,百丽宫影院的自救措施是“旗下各家影院都在积极和物业沟通减免房租事宜,部分国企物业有减免,据我所知最多的一家免了一个月房租,也有免半个月的,不过一些店的物业是民营的,就减不了。”她还表示,疫情过后,一些小体量、平时经营压力就很大的影院,“有可能会坚持不下去”。

记者采访的几位影院人士都表示,尽管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前不久出了个“复工指导意见”,但这份意见只针对“技术环节”,比如要消毒、通风以及售票要“座位一个间一个地卖”,它并未涉及具体复工时间。“其实,大家都明白,影院即使现在就开业了,第一公众恐慌情绪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观众肯定不会多。第二是目前影片秘钥都锁住了,影院也没影片放——这个影响估计起码要持续到下半年。”

  ◆ 政府扶持已经启动 ◆  

无论是影视制作企业、发行企业,还是影院,都在期待政府出手扶持。北京、上海这些影视高度发达的城市,也都相继出台了扶持措施。在落实上海市28条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基础上,市委宣传部于2月14日率先发布了《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20条”),引起文化企业高度关注。这些措施具体在如何推进?26日,上海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对具体实施细则进行了回应和解读。

针对已经停业近40天并有可能继续停业下去的影院,市委宣传部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已将电影院列为重点扶持的对象,将多方位对标问题,帮助影院解决困难、树立信心,在疫情平稳后及时恢复营业。

一是拨付停业支持资金。依托中央和上海两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此次因疫情影响停业的电影院,在复业后,综合考虑影院规模、银幕数、票房情况,予以一定支持。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制定实施细则,确保在上半年将支持资金拨付到位。

二是帮助电影院用好现有的组合政策。实施好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的相关政策,落实好上海市出台的28条疫情防控支持服务政策措施,协调帮助电影院切实享受到相关政策优惠,符合条件的享受“减免企业房屋租金”等政策。

三是加大力度协调院线管理部门,增加影片的供给。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提供丰富的片源,恢复电影放映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也获悉,在这些扶持政策中,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市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等行业协会,也已经积极行动了起来。像影院的租金减免问题,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已配合发函近200多份,如果接下来复工,协会还会有具体的指导意见。

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也在积极行动,针对影视制作企业,依托市影视拍摄服务中心、市影视版权服务中心等机构,可帮助影视企业协调解决关于摄制场地延期、商务合同履行、贷款延期、复工复产等问题。协会秘书长于志庆透露:“疫情让这些企业受到了影响,中间会产生不少法律问题,我们也在加班加点,制作法律问题普及视频,给这些影视企业提供切切实实的帮助。”

此外,对上海多家全国知名的电影发行企业,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将在宣发补贴中,对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的上海发行企业,经过综合评估后给予一次性的补贴与支持。

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最后表示:“疫情是一时的,企业的发展是长期的。相关部门高度关注如何更好地推动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政府也鼓励各家文化企业,利用这段时间“做强内功,补齐短板”,为未来的重新起航蓄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