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申城各区设立问题建议征集平台,你的每一条建议都有反馈
2020-02-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小区外的快递堆积如山太难找?大型商场停车库到底有无人员测温?跨省通勤是否需要隔离?

自各区融媒体中心在其APP和新媒体端口开通了“疫情防控工作问题建议征集平台”后,市民成了监督员、巡访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各区基本做到迅速反馈。

═  普陀  

  快递乱堆放?社区大门外来了“铁家伙”  

这些天,万里街道富平路299弄的居民发现小区大门外来了“铁家伙”。

这些“铁家伙”是由街道辖区内家乐福超市、叮咚买菜等企业为居民区提供的多层货架,它们的到来迅速缓解了外卖、快递在大门外临时堆放的问题,让居民能够方便地享受到即时配送服务,获取生活所需物资,同时又能避免面对面接触,降低风险,为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提供了便利。

增设“铁家伙”,源于普陀区新冠肺炎防疫工作问题建议征集渠道收到的富平路299弄居民的问题反馈:小区门口的快递都堆积成山了,遇上下雨天又容易淋湿,找快递很麻烦,万一遗失了怎么办?希望能增设货架。

因为防疫,快递不能进小区后,这是众多小区遇到的“通病”。街道收到问题后,现场查看得知,小区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如摆放桌子、搭建防雨帐篷,快递、外卖按照楼号有序摆放在相应的桌子上。

但有限的空间无法满足居民快速增长的外卖、快递需求,于是街道主动协调辖区内家乐福超市、叮咚买菜等企业为居民区提供多层货架,目前叮咚买菜货架已经到位,超市货架将要“上岗”。

普陀区表示,自平台开通以来,收到的问题和建议涉及快递、外卖的出入证办理,返沪人员登记、排查及隔离事项,口罩如何预约购买等,涉及的问题解决后,都会第一时间将结果回复给提问者。

═  长宁  

  出入商场车库需要测温吗?市民反馈敦促落实  

“我下午3点开车到了长宁龙之梦,车辆入库时没有人进行测量体温,进入商场后也没人来测量体温。这是怎么回事?”

去了一次龙之梦后,林先生发现了这一情况,并及时通过长宁“疫情防控工作问题建议征集平台”进行问询。

区商务委调查后反馈,车库进入商场的位置设有测温点,也对进入人员进行测温。区商务委已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测温要求。他们也联合卫健委、市场监管、城管、消防等部门,每天对商场进行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疫和其它相关要求,后续将进一步做好监督检查和督促工作。

然而这个反馈林先生并不满意,“我有全程录像记录,的确没有看到体温检测,为何回复说有测温点?”

对此,区商务委再次进行核实确认,得知当天下午3点,当值测温人员因为上洗手间临时走开,商场也未及时安排人员顶岗。区商务委已督促商场严肃整改。“目前已明确,今后无论任何原因,测温点不能脱岗,必须始终保持人员在岗测温。”

这只是平台收到的一个比较突出的案例。长宁区说,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他们迅速转报相关责任部门处理,涉及的责任部门都快速开展了核查、处置及回复。

区委网信办在网民提出建议意见的24小时之内,通过邮箱或电话向网民作了回应,回复率100%。

═  金山  

  跨省通勤需隔离吗?一张通行证解难题  

金玉其在金山枫泾上班,家住新埭镇,虽然离公司只有1公里,然而却已经算是嘉兴平湖。跨省后,都要居家隔离14天,难道回个家再上班,就要来回都隔离14天吗?

金玉其的困惑,也是很多需要跨省通勤的人的困惑,到底需要隔离吗?是否有通勤证?他们纷纷通过金山区疫情防控工作问题建议平台询问。

随着金山平湖嘉善三地共同推出“两书一证”人员车辆互认通行机制后,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

发给个人的金山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道口人员临时通信证上,写有个人的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工作单位、核发单位等信息,还标明了有效期。发给公司的道口车辆临时通行证上则写有工作单位、核发单位和车牌号。金玉其也顺利拿到了道口人员临时通行证,通行有效期为一个月。

金山区表示,平台上线5天,就收到了568条信息,其中意见建议45条,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口罩购买发放预约、跨省通勤政策、村居防控力度、体温测量效果、市区往返交通班次、外地返沪人员隔离情况等方面。除了1条无法联系到发布者之外,其余均已全部做出回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