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生死时速!德国射线机抵沪自贸区24小时清关发往疫区
2020-02-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前方疫情告急!病人确诊需要更多先进的进口仪器设备,德国西门子专门为中国疫区提供了40多台移动式摄影X射线机,为了节省时间,他们通过加急航班包机送达上海,如何才能完成繁琐的通关手续,最快送达疫区?西门子向上海自贸区保税区求助。

此时,外高桥集团营运中心青年突击队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

“西门子通过包机形式,不计成本送来的抗疫设备,我们必须第一时间送达疫区!”医疗器械部总监助理黄静是保税区一名“年轻的老员工”,在自贸区滚打多年,深知怎样才能提速提速再提速。

包机一落地,黄静迅速联系上海海关清关,同时外派出运,一路车辆报备,疾速运输。射线机运达当地后,黄静又第一时间联系属地海关允许他们开箱安装,完成检验,次日便在当地医院投入使用。“即便在封城的武汉,也是一路绿灯。因为疫情需要,所有设备第一时间开箱工作,没有等待期,十分高效。”黄静说,这就是自贸区的速度。

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外高桥营运中心再次感受到了这种属于自贸区的速度:7900平方米的仓库,2500托,包括德国保赫曼公司捐赠给武汉前线的成人尿片,所有的医疗物资都有条不紊地在仓库里摆放着,一旁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贴着中文标签,这也是保税区仓库独有的一景。门口一边装货一边卸货,黄静两只手机不停地在响。

疫情期间,这样的“生死时速”,一直在上海自贸区上演。

不久前,浦东新区从瑞士采购到187200个口罩和80个额头测温仪,送给上海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这批物资是浦东新区部分政协委员定向捐款的拳拳之心,也是新区36个街镇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最紧缺的保障物资。”黄静说,在掌握了疫情保障物资运作流程后,青年突击队积极主动地与物品提供方联络,紧急协调尚有承运能力的空运公司,抢订舱位。    

2月16日,80个测温仪经由DHL运抵上海,原定2月21日才能提取。青年突击队提前介入,自主报关,经多方协调,于2月18日办妥手续,专人专程用车将测温仪送达浦东新区办公中心。预想不到的是,这时,口罩出了问题!原定2月18日13:30空运到上海的KZ225航班,因东京机场货物太多,无法按时上机。

“我们没有气馁,绝不放弃。大家群策群力,多管齐下,一方面请外方在瑞士继续晓之以理,和总部方面做工作,要求按时送达上海,另一方面我们动之以情,继续联系在上海的货代,告知这是急需的抗疫物资,需要特事特办。”在多番努力下,终于说服了货代将货物改配到2月19日的航班。

货物于19日下午13:30抵达机场后,青年突击队积极配合货代、报关和机场货栈,第一时间向机场海关申报,在两小时内就完成了通关手续。随后,克服了东航西货栈爆仓的困难,及时将货物从机场货栈运送到亚东仓库,并安排车辆,当天晚间将4托盘32箱187200个口罩送达新区办公中心。浦东新区政协领导亲自上阵,于凌晨时分完成清点。

2月20日一早,这批带着“温度”的口罩被发放到浦东36个街镇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手中。

“这批物资运送历时8天,并非一帆风顺,颇具戏剧性,好几次峰回路转,好几次柳暗花明,工作群里所有人都时时刻刻地为之揪心,为之紧张与担忧,但从没有一个人考虑过退缩。”黄静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在外高桥营运中心,像黄静这样的青年突击队员有100多人,他们分布在各个岗位,既是后方,也是一线,他们是抗击疫情的“无名英雄”,却会被永远铭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