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 牵着“老小孩”的手,我给两位患者阿婆当“和事佬”
2020-03-02 青年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作为增补批,大年初三晚上,50名护士从上海出发,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的95后护士汪阳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3月2日,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奋战的她,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三十八天  

不知不觉,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工作已经“满月”了。手上的工作也越来越顺,和患者携手布置了一面心愿墙,用最正能量的中国红作为背景,我拿着各式各样的便签条去收集患者心愿,大家都很积极:“我们想说的话太多了,便签条太小!”他们纷纷反映,是呀,憋得太久,一下又怎么说得完呢?看着便签条,发现他们最想说的,还是每天对我们诉说了百遍的感谢,不禁泪目。

我的患者们,也很可爱。前一晚睡前还聊得起劲的25床阿婆和24床阿婆在等早饭送来的时候吵了起来。赌气的25床阿婆离“家”出走,嘟嘟囔囔地跟我抱怨,大抵意思是:“24床不讲理,我不要跟她在一个房间,你也不要理她知道吗?”

看着这位80多岁的“老小孩”,我帮她把口罩戴戴好,怕她摔倒想扶她回去,倔强的阿婆直接坐在了走廊的椅子上抗议。阿婆有些耳背,我适当提高音量跟她说:“早饭马上要来啦,我们先不生气,回去吃早饭了。”

牵起她的手,她也就放心地跟我走。一进病房门,她傲娇地不搭理24床阿婆,我扶着她坐在椅子上,打开床头柜上的牛奶,递给她喝。

24床阿婆偷偷示意我过去:“知道吗?25床阿婆要回家,所以我把门关起来,怕她乱跑,才跟她吵起来的。”

我也让她坐下,等会儿我来劝25床阿婆。她们冷战着,出于安全考虑,我还是把门带上了,离开之前偷偷通过窗台打量,她们倒是安静了下来,各忙各的,我松了一口气。发完早饭,最后去她们病房,两个人还在冷战,我把早饭给她们端过去,放在她们床头柜上,轮流给她们剥鸡蛋,24床阿婆说她不吃鸡蛋,往25床阿婆那边努努嘴,让我给她拿过去,真是可爱。

25床阿婆说:“在家都是我孙子给我剥鸡蛋的,你吃饭了吗?你也一起吃啊!”“我不吃,你们先吃,吃完我给你们收拾垃圾。”我笑着回应。

看着这两位可爱的“老小孩”,我想起自己的奶奶,如果她还在,我也想剥鸡蛋给她吃。聊得来也吵得嗨,吵吵闹闹何尝不是一种幸福?我相信她们很快就会化干戈为玉帛,另类的相互撒娇罢了。

多吃点吧,吃饱了才能有力气跟病毒战斗到底!会好起来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 个人档案 

汪阳,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护士,长宁区团员青年,从小年夜接到驰援通知,她就积极报名参加。她将这次经历视为新一年的大挑战,没有治愈不了的伤痛,也没有过不去的挑战。穿上这身工作服,她义不容辞。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