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病人对我说,你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给我们治病
2020-03-06 青年

编者按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大年初四,本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启程。之后,又有多批援鄂队员赶赴武汉。宝山区援鄂心理医疗队成员、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病区精神科主治医师彭四新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2020年3月6日,连续忙碌多天后,他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  第四十二天  

在武汉第一线参与抗疫的日子中,我们的行程忙碌而充实。

回想接到援鄂通知的那一晚,我的心情是既兴奋又紧张。抵达武汉机场,我们走出机场通道时热情的武汉人民齐声呐喊:中国加油!欢迎上海!感谢上海!那种油然而起的自豪感和责任感瞬间驱走了来时的恐惧情绪。

到武汉后的第三天晚上,我们就接到组长通知,我和同事施庆与静安精卫三位医生组成第八组心理医疗队,将进入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开展工作。该医院是目前最大的方舱医院,可容纳1500张床位,由武汉体育中心改建,分ABC三个大区,目前收治750多名轻症患者。该舱前后分别有天津、河北、江西、广东4支援鄂医疗队。我想,这不仅是一个挑战,更是组织上、领导们对我们能力的肯定和考验。

2月24日,在首次进入舱内前,我激动中略带点兴奋,紧接着是有点害怕和担心,担心自己防护服穿戴不规范。于是,我和同事施庆互相鼓励、互相监督。

在穿戴齐全后,我们又再三检查,确定无误后,我和施庆分别在我们的防护服上写上姓名和“上海心理”。

我的第一位患者是一名青年女性,她的一位亲属患新冠肺炎已去世,妈妈在金银潭医院ICU病房,爸爸隔离在家,她经过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阳性,肺部CT提示新冠肺炎明显吸收,小姑娘为此极度焦虑。我耐心倾听该患者的主述,利用共情、支持、疏导方法,纠正她的错误认知,短短的时间里,小姑娘的焦虑情绪得到了很大改善,这也增加了我的工作信心。

另一名患者发现我内层手套已破,让我立即停止咨询工作,我说:“没事,外面还有一层手套。”患者说:“彭医生,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给我们治病,你赶快出舱吧,不然会被我们传染的……”看到他紧张的样子,我的眼泪瞬间流了出来。而医疗组组长也当机立断让我出舱。

之后,我总结并调整了首次进舱暴露出的问题,开始逐步适应在穿着里三层外三层的防护服的状态下的工作。

在回访首诊患者时,对方自称接受心理干预后没有那么焦虑了,并希望以后多接受心理团队的咨询,这让我的信心增长不少。

因为我们不能带手机进舱,在舱内有一名热心的志愿者愿意做我们心理医疗队联络人,把身边有心理援助需求的人介绍给我们,并且建立了一个医患微信群,方便在线咨询,这大大提高了我的工作效率。

江岸方舱医院内除了患者,还有医护、公安、后勤等人员,他们在这个舱第一批建成就一直工作到现在,极度疲惫,其中就有一名河北医疗队护士,开始她不好意思咨询,后来我们聊着聊着,她眼眶就湿了,通过交流我得知她工作压力大,担心被感染,想念孩子……我慢慢教授她放松疗法:回到酒店和家人朋友视频聊天,该哭的时候就哭,哭出来就没有事了,让情绪得到充分的宣泄,才能保持自己最佳的工作状态。我在想,过两天我要再去与她聊一聊。

方舱医院一天的工作,最最危险的时刻是脱防护服,操作不当容易暴露自己,有被感染风险。为此,团队成员们一点不敢松懈,大家相互监督,直至安全有序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我们浑身浸透在汗水中,体力极度匮乏。但即便如此高强度的工作,我们仍会战斗到底,守护舱内人员的心理防“疫”线。

★ 个人档案 ★

彭四新,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主治医师,心理治疗师,上海市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病区精神科主治医师,上海市心理学会会员,上海市医师协会会精神科分会会员。从事精神卫生工作11年,长期从事精神心理障碍的临床诊治与研究。注重心境障碍(单相抑郁症、双相障碍)、焦虑障碍(包括焦虑症、恐怖症、强迫症等)、睡眠障碍、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药物治疗及心理治疗,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他于2018年出色完成援藏任务,2019年又积极报名援助青海和援疆任务。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彭四新在收到援鄂动员令后,毫不犹豫在第一时间里主动请缨,他的妻子和父母也积极支持。目前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为一线医护、患者、公安等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咨询、辅导等援助任务。

执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