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建议旅客采用电子申报途径填写《健康申明卡》
2020-03-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2020年3月7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上海海关副关长蒋原、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主持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集中回答了近期受到市民关注的口岸疫情防控情况。

据蒋原介绍,1月26日起,海关在全国口岸启动出入境健康申明制度。3月3日,海关启用了第四版《健康申明卡》。他提醒每一位旅客,认真、如实地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健康申明卡有纸质申报和电子申报途径,建议大家尽量使用电子申报方式,包括微信‘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和海关总署互联网网页申报,减少人员聚集、加快通关效率。”

蒋原强调,认真、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内容是保证出入境人员本人及他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需要,真实准确的健康申明信息将有助于海关及时了解其健康状况,并根据申报内容做出正确的判断,采取科学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跨境传播,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如实申报是出入境人员所承担的一项法律义务,出入境人员如有隐瞒或虚假填报,造成疫情传播,将被依据法律追究相关责任。

他表示,第四版《健康申明卡》较第三版增设了“职业”“出/入境口岸”“其他境内有效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此后14日内的住址”“过去14日内您旅行或居住的国家和地区”“过去14日内,您所在办公室/家庭等是否出现2人及以上有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等项目,还增设了“咳痰、头痛、咽痛、气促、呼吸困难、胸闷、结膜充血、腹泻”等症状选项和“过去72小时是否服用退烧药、感冒药”的选项。另外,还增设了“其它证件”类型栏目,确保了所有证件类型均可被记录和识别。

蒋原表示,当前,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制度对于海关及时掌握出入境人员的相关信息,精准识别高风险人员和传染病早期诊断等方面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