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爸爸的话和全明星的歌都出版了!
2020-03-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截至3月10日12点,上海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344例。张文宏教授曾表示,国际上曾预测上海会是“第二个武汉”,但这一切并未发生。得到和预判如此不一样的结果,离不开上海编织的全方位防护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各行各业积极参与防疫“宣传员”,更是让市民掌握了防疫知识、提振了战疫信心,像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第一时间出版了张文宏教授团队的防疫科普书籍、上海音乐出版社第一时间推出两部抗击疫情音乐出版物,都获得了高度评价。

  快听听张爸爸怎么说  

张文宏教授在此次的防疫战疫中,凭借高度的专业水准,加上金句频出,成为了一线医务人员中的“网红”。病毒该如何防范,心理上如何纾解,老百姓都愿意听他说一说,并给了他一个爱称“张爸爸”。

事实上,网络上传播的“张爸爸语录”,只是提纲挈领的一些核心点,对于各大企事业、机关单位来说,完整的防疫流程应该怎么操作,也是长时间以来备受关注的点。疫情爆发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就第一时间邀约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请他主编《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一书,针对疫情的发展态势,以及即将出现返程高峰、机关企事业单位节后返岗的新情况,权威、科学地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举措。

谈及出这本科普读物的初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温泽远说:“出版人没有能力冲到一线,通过图书、杂志、新媒体渠道普及科学知识,就是我们能发挥的价值。”

迅速确立权威作者、迅速打造电子版,是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此次的创新举动。温泽远透露,过去出书,一般是先印纸书,再制作数字版,“疫情之下,这些图书都是先发布数字版。新的传播方式扩大了出版社和图书的影响力,也令我们思考融合出版新的方向。”

追求速度,并没有降低质量,出版社副总编辑李珺在与张文宏教授团队沟通时就达成了共识,要“易懂、好用、体现上海水平”,“尽管这本书是火线推出的,但因为张文宏教授的权威指导、作者团队的精心编撰和编辑的用心,使得它不只是一本有时效性的小册子。即便疫情之后,仍会对个人的健康管理有参考价值。”

这是一本极具指导性的手册书,出版社瞄准的是2月3日上海首批人员复工,他们争分夺秒奋战数个昼夜,2月2日晚就发布了该书的数字1.0版,同时,他们又花了一周的时间,修订更新推出了数字2.0版新增“电梯”“社区有患者”等关键词,并同步推出纸质版。

这本书受到了全国人民的欢迎。截至目前,《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已不断加印至近百万册,其中87万册为公益赠阅,免费提供的PDF版本阅读量更不可计。

更让人感动的是,随着伊朗、意大利、韩国等国家疫情也相继严重,上海科技出版社也将《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积极推向全球。英文版已经签约,俄语版、乌兹别克语版、泰语版、越南语版权输出也在顺利推进,部分语种手册预计于3月在当地出版,温泽远举例说,“为支持伊朗抗疫,我们免费提供版权。”

  你的爱豆为你打气  

有“张爸爸”指导你怎么防疫,还有全国各大明星给你加油打气。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疫情期间,上海音乐出版社协同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组编推出两部抗击疫情音乐出版物——全媒体图书《出征出征——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集》(135首歌曲)和音像专辑《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选》(43首歌曲MV+47首歌曲音频),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疫情爆发后,上海音乐出版社迅速做出应急反应。1月30日,出版社组建了由图书、音像、新媒体和美术编辑组成的12人“抗击疫情出版物编辑突击队”。随后,上海音乐出版社又协同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成立抗击疫情歌曲出版编委会,联合举办“音乐传情,风雨同心”2020抗击疫情优秀歌曲公益展播,向全国征集抗击疫情原创歌曲,得到全国36家广播电台、电视台积极响应,全国高等音乐院校、文化艺术机构、行业协会及音乐人踊跃投稿,共收到350首全新制作的音视频歌曲及歌谱。

“我当时也要求突击队成员,必须在2月底完成编辑、出版工作。”社长、总编辑费维耀说。从1月31日起,经过编委会专家的“盲选”审听、遴选,经过出版社编辑的审阅、汇编,经过排版技术人员的绘谱制作,到2月27日,这两部出版物正式付型,进入印制环节,3月2日下午收到印刷厂送来的第一批样品,3月5日下午将举行新品首发式,创造了出版社历史上多个新纪录。

记者了解到,全媒体图书《出征出征——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集》包括歌曲简谱和二维码扫码听,由著名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廖昌永作序。全书共精编135首原创抗疫歌曲,包括武汉加油、平凡英雄、大爱无痕三大主题,由著名词作家陈念祖为三个辑封题诗,三个辑封的诗句均由歌曲名汇编而成,资深广播主持雪飞、虞莉娅配乐朗读。音像制品《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选》包含1张DVD-9和1张MP3,DVD-9中收录43首群星荟萃、风格多样的MV,MP3中收录47首鼓舞人心、优美动听的音频歌曲。

《坚信爱会赢》《人间星河》《武汉伢》《最美的温暖》《天使的背影》《武汉!武汉》《同胞兄弟》《战疫情》《风雨逆行人》《秀发》《黎明的编钟声》……这些抗击疫情优秀歌曲凝聚了近500位艺术家和音乐人的集体智慧和拳拳爱心!

这些名家云集、精心演绎的作品,折射出的是社会各界、文艺团体和音乐工作者为抗击疫情倾情奉献的汗水和心血。经他们精心演绎、录制的原创抗疫作品,也正用真挚的歌声传递着人间大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