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武汉双满月,95后上海大男孩:无时无刻不被身边的战友感动着
2020-03-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今天夜班,我需要护理6位病人,其中2位重症,4位轻症……”3月23日,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ICU护士顾羚耀和队员们一起,出征武汉已整整两个月。

“今天最高兴的事,和我同一天进病房的患者出院了;而振奋人心的事,则是我大学同一寝室被感染的同事痊愈了,再次投入了战斗。”这位95后上海大男孩觉得,朋友圈到处都是樱花盛开的照片,武汉的春天已经来了,而这场战疫应该也接近尾声了!

  不一样了    武汉的第一个夜班这辈子忘不了  

再次踏入金银潭北三病区ICU,顾羚耀已经不大记得这是他上的第几个班。随着支援“战友”的增加,病人数量的减少,他的上班时间已经由原先8-12小时,减少到了6到8小时左右,而现在一个班只需要4小时。

但是,1月26日,抵达武汉后的第一个夜班,顾羚耀说“这辈子忘不了”。那天他吃完了中饭,没敢喝水,怕到时候8个小时憋不住要出来上厕所,当时的情况下节省一套防护服也是好的。下午4点,他从酒店出发去金银谭医院北三病房上班。上了层层隔离的电梯,穿上厚厚的隔离衣,套上防护服,带上各种防护用具,走进病房,进行床边交班。

第一次进病房,这位上海小伙傻了眼。“当时病区有31位患者,全是重症患者,绝大多数无法自理。我需要同时护理8位重症患者,由于是隔离病房,没有护工阿姨,除了繁重的治疗外,每两个小时一次测体温、翻身,以及全部的生活护理也都需要我们完成。”病人们大多数需要无创呼吸机辅助治疗,大约每隔10分钟就需要护士帮助喝水。”

病房完全与外面封闭,护士们只能通过一个窗口接受药品与物资,通话也完全依靠对讲机,时刻准备呼吸机的使用,已经变成了每个人的任务。

武汉的夜晚格外冷,为了保持空气的流通,病房里的窗户基本全开着。顾羚耀说,即便他是男生都觉得冷,那些护士姐妹真心不容易。

“连续10多个小时没有喝水吃东西、没有上厕所,忙到彻底忘了时间。”那一晚,直到凌晨3点半,顾羚耀才和小伙伴们一起走出病房。脱下厚重的防护衣,摘下厚厚的面罩、眼罩、手套、鞋套……“能再次顺畅呼吸的感觉真的好爽!听着病房里面呼吸机的声音,希望一切都快点好起来吧!

来到武汉,一切都变得不一样。见面打招呼的方法也不是招招手 ,而变成了互相喷洒消毒剂,这大概也是一道这辈子也难忘的风景线。

  两个月了    和他同一天进病房的阿姨出院了  

刚开始的那段日子,这位乐观开朗的上海男孩,却坦言心理压力很大。

他在日记中曾经写到:按下门禁密码,走上安静的楼层,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打开一层又一层的隔离门,连呼吸都变的困难起来。推开最后一层隔离门,开始交班,今晚又是一个漫长的夜晚。隔离病房的生活是孤独的,压抑的,病人往往会因为见不到家人而烦躁,哭泣,所以心理护理格外重要,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有的病人,因为长时间的无创吸氧,烦躁不安,开始撕扯面罩,我们能做的最多的也就是帮助他继续戴好,安慰他会好起来的。不知何时喝一口水也变成了一种奢侈,不知何时在床上翻个身也变成了一种运动……

但是,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战友来支援我们,物资却不再那么紧缺,这里的重症病人病情也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今天一早,顾羚耀一早就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和他同一天进病房的一位患者,终于要出院了。

“和我同一天进病房,所以印象特别深刻。被救护车送来的那一天,这位50多岁的阿姨处于昏迷状态,送进病房后立即上了无创呼吸机,一直到凌晨3点多,病情才相对稳定下来。”一个多星期后,阿姨才慢慢清醒过来。

“但是,清醒后的阿姨显得非常消极,一直说想听听女儿的声音,嘴里还一直念着一串数字。我就用病房里的工作手机,拨打了那串数字。”顾羚耀说,电话接通的那一刻,阿姨流泪了,但之后开始积极配合他们的治疗。

从无创呼吸机过渡到高流量鼻塞,到后来只用一个鼻导管吸氧……这位重症患者的情况一天天好转起来。“阿姨离开时,一直在说谢谢。她一直和我们一起战斗了快两个月,为她高兴,也有些不舍。”

支援武汉,顾羚耀觉得这是一份责任。他在武汉读了四年大学,对这个城市有着特殊的感情。“和我的大学同学一起并肩作战,保卫这座城市,我义不容辞!”

  想女友了    爱情的魔力让他们勇敢前行  

爱情,总带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在这场战疫中,让你我勇敢坚强地一起前行。

离开上海武汉快两个月了,同行的潘老师问顾羚耀:在武汉想不想家?率真的小伙子不假思索地就说“想女友了”。顾羚耀的这个回答,顿时大家都乐了。

其实,顾羚耀的这段恋情才开始80多天,但是这对小情侣异地恋了60天。从金银潭医院下班走在回驻地的路上,不由得想起初见女友的那一天,女友穿着一件白色的羽绒服背对着他走在前面,回头的那一刹那,阳光洒在女友的脸上,莞尔一笑,顾羚耀知道他的春天来了!

驰援武汉前,顾羚耀没敢告诉女友,就偷偷地报了名。直到除夕夜出征的那一天,他忐忑地发了条短信给女友:“宝宝,我去武汉了,不要担心,我一定会注意安全,早点回来!”飞机落地的那一刹那,听着东航机组广播里播着:“待疫情结束后,我们接你们回家!”打开手机看到女友发来的,“注意安全,我等你回来”,瞬间所有的担忧都烟消云散。

“平时的工作高度紧张,穿着防护服也多有不便,偶尔也会有焦虑的时候,可是只要一想到你,觉得再苦再累,只要再坚持一会,我就可以回驻地和你视频聊天了,就瞬间满血复活,元气满满,斗志昂扬的继续工作了!”情人节前,顾羚耀给女友写了一封情书,满满的爱意。

顾羚耀出征武汉后,女友就郑重其事地对他说,她也报名去前线。结果,如女友所愿,她作为市内援助公卫中心的队员奔赴了前线。“电话里,她笑着安慰我说,这下子就不用天天在家等着我视频了,也要让我试一试等人的滋味,大家都是大忙人啦!”

“那一刻的女友,小小的身体里迸发出不容置疑的大能量。我想告诉女友,你认真的模样真美!” 顾羚耀说,他们每天都会彼此提醒做好防护,也坚信一定可以携手战胜“疫”情!

  樱花开了    曾被感染的室友又去一线了  

最近武汉的樱花已经开了,朋友圈不时会有人发樱花盛开的照片。顾羚耀说,如今人在武汉,但是却不能和同学们见面,想看樱花也只能“云”欣赏了。但是,在这场战疫中,曾经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室友已经痊愈出院,并且再次投入了一线岗位。这对于顾羚耀而言,是一种很大激励,他感觉这场战疫应该快接近尾声了。

在武汉金银潭的日子,辛苦,但是也一直在收获。有一天夜班,凌晨2点半在酒店大厅集合,走出大厅,一股寒意来袭,武汉下了很大的雨,穿着套鞋走在路上,格外得安静。金银潭回头一看,发现有两位民警跟着他们,一问得知,是他们自愿来护送我们上班的。一瞬间,感觉也不是那么冷了。

在武汉的日子,除了女友,顾羚耀每天都发微信给父母报平安,不过发来发去也就是“都挺好”,“武汉今天出太阳了”这些。因为他知道,父母眼中的他始终还是个孩子。后来,母亲偷偷告诉他,在网上看到了武汉的报道,说那儿特别苦,连水都舍不得喝,怕上厕所浪费了一套防护服,连平时轻易不掉泪的老爸,也在厨房默默地哭了。“所以我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啊,这样爸妈才能放心。”

前几天,顾羚耀在前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到了武汉上了‘战场’,发现连日来无时无刻不被身边的战友所感动,尤其是其中的一些党员老师,他们吃苦耐劳,不怕流血流汗的精神,真的让人心生敬意!我要以他们为榜样!”顾羚耀说,他也越来越明白“共产党员”的真正含义。

一场疫情,让95后的小伙子多了很多感慨,他在日记中写下了:世上最贵的床是病床,世上最好的药是健康,活着不是为了生病,而是为了生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