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四月天!这份上海赏花攻略,请收好→
2020-04-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如今正值四月天,是个赏花好时节。各大公园花卉次第开放,牡丹、绣球、海棠、杜鹃、桃花……赏花攻略在手,博览群芳不在话下。

 谁言海棠无香 

草莓果冻海棠。

“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多刺,三恨红楼未完”,海棠无香竟然成为张爱玲的第一大恨?这样的说法真实性虽无从考证,然而海棠真的无香吗?

古代中国没有科学的植物分类,在《群芳谱》里归纳了四种同名海棠的植物,即贴梗海棠,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木瓜海棠,名为“海棠四品”。现代植物分类中,刚好各有2种分属蔷薇科不同的属,垂丝海棠和西府海棠为蔷薇科苹果属,木瓜海棠、贴梗海棠则为蔷薇科木瓜属。

垂丝海棠。

而事实上,苹果属海棠大部分还是有香味的,花香弥漫开来略带苦杏仁的味。海棠四品中西府海棠的香味较明显。垂丝海棠花色明亮艳丽,香味或有或无。而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等木瓜属的种类则基本毫无香味了。

木瓜属海棠虽无香,但花色从纯白到深红,变化十分丰富,且有一种明亮的质感,虽有桃之夭夭,也难以媲美。而苹果属海棠花色以白或粉白为主,人工培育的海棠品种也以粉红或深红为主,花色也偏暗。

道格海棠。

在上海植物园的蔷薇园就展示有苹果属海棠品种约40个,也有木瓜海棠和贴梗海棠等木瓜属海棠区域,目前正是苹果属海棠盛放的时期,木瓜属海棠部分种类属于末花期,游客朋友不妨鉴别一下,哪种海棠更香!

而作为共青森林公园百花展的主打花卉,海棠林里1200株各色海棠,造型独特的贴梗海棠、热闹簇拥的日本海棠、柔蔓迎风的垂丝海棠、似娇还羞的木瓜海棠、清纯秀丽的湖北海棠、浓妆艳抹的紫花海棠等,经过近几年的精心打造,已遍布满园。

 都说牡丹国色 

古漪园牡丹。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四月正是赏牡丹的好时节。

古漪园中原牡丹品种群主要分布于曲香廊、北门、柳带轩及盆景园等区域,多从山东菏泽引入,品种有香玉、二乔、菱花湛露、乌龙捧盛、银红巧对等传统品种,花色洁白、红粉、浅黄、浓紫,色彩缤纷。江南牡丹品种在园内也有十余种,主要集中在九曲桥东南地块,大假山东侧也有部分栽植。这些原汁原味的江南牡丹品种,汇聚源自宁国、金华等栽培数十年的一品红、昌红、呼红、紫云芳、玉楼等精品牡丹品种,与原有的西施、羽红、玫红、粉莲、青罗、雀好等牡丹品种共同展现江南牡丹清淡雅致的绝代风姿。

古漪园牡丹。

远在唐代,由国外“丹粉”引种至日本等国,经长期栽培而形成的海外牡丹品种,在国外也是花中翘楚。海外品种区主要聚集于石韵馆前外围区域。产自日本的名品岛锦、花王、芳纪、群芳殿花色艳丽,长势健壮;产自法国的金阁、金郅,产自美国的海黄,鲜艳润泽,花开时节花容令人眼前一亮,带着自己的“混血儿”范儿与中国牡丹斗芬菲。位于四曲桥北侧的岛锦专区独成一派,花大质润,红粉相间,丰腴婀娜,为复色牡丹中的精品,在繁花似锦的海洋中独艳群芳。

作为传统牡丹的代表,位于曲香廊区域雍容华贵、花开繁盛的“四大金刚”一直是古漪园牡丹舞台上的“台柱”,它们均有70年以上树龄,品种有徽紫、紫云芳、太平红、玉楼春。阳春四月间,它们极尽所能地浓妆艳抹、绽放花姿,展示各自的“容颜”与“舞姿”,形成“百花低首拜芳尘”的格局。周围簇拥着其他品种的各色牡丹品种,盛丹炉、胡红、乌龙捧盛、豆绿、赵粉等等传统品种依然魅力不减,争芳斗艳,妩媚动人。在“四大金刚”的统领之下,传统品种呈现着深入人心的牡丹花之娇、色之艳、态之媚、味之香。

 桃花绣球争艳 

桃花。

共青森林公园的桃花源占地上万平方米,有十余个品种的桃花千余株,包括寿星桃、迎春桃、五彩碧桃、白碧桃、红碧桃、垂枝桃、绛桃、紫叶桃、菊花桃、水蜜桃、日本丽桃等。丰富多样的千树桃花在桃源中争奇斗艳,放眼望去,繁花遍布,花色灿烂如红霞,美不胜收。一阵微风吹来,花瓣随风起舞,散发出阵阵清香,沁人心脾。

欣赏完艳若桃李,不如来点小清新。结束了几天的连绵春雨,申城气温逐渐回暖。共青森公园木绣球园、凤凰林和盈湖岸边数百余株木绣球赶上百花盛放的节奏,开始在树梢上绽放出美丽的花球,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赏。

绣球花。

初花期的绣球花多数为绿色,偶尔几朵已变为白色,白绿相间,清新迷人,是共青森林公园每年春季特别招人喜爱的“萌物”。绣球花的花语是希望,据说受到这花祝福而生的人,极富忍耐力和包容力。绣球花也叫绣球荚迷、木绣球、木本绣球和阳绣球,初开时带绿色,后转为白色。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预计到四月中旬,共青森公园的木绣球将全部开放。届时将会呈现一派繁花满树,雪球累累的美丽景象。预计花期可持续至5月上旬。

 杜鹃花初展颜 

杜鹃花。

临近清明,春雨连绵不绝,春天不知不觉也进行了一半,在上海植物园杜鹃园内,经过前期的气温抬升及近期雨水的滋润,不少杜鹃花品种已经陆续展露花姿,绽放惊艳的容颜。

如果把牡丹称作“花王”,芍药称为“花仙”,那么杜鹃花就是花中西施。古往今来,杜鹃花为不少文人墨客喜爱,唐代诗人白居易诗云“九江三月杜鹃来,一声催的万枝开……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宋朝的赵师侠在《醉桃源》中写道“杜鹃花里杜鹃啼,浅紫深红更傍溪。”

杜鹃花为杜鹃花科杜鹃花属,是著名的观花植物。我国是世界杜鹃的分布中心,原种的种植资源占到百分之七十以上。为了丰富上海植物园的杜鹃花品种,打造更优美观赏效果,去年配合专类园景观改造,新引入了包括安酷杜鹃在内的20个品种。目前,共收集不同类型的杜鹃花品种200多个,园区内展示的有100余个。

杜鹃花。

杜鹃花品种色彩丰富,粉、白、紫红、红、梅红、复色等,花型多样,花冠漏斗状、钟状、管状或高脚碟状,花冠有单筒也有双筒,不少品种为重瓣。

现在绽放的杜鹃花品种属于开花期比较早的先遣部队,随着气温的回升,枝头待开的花苞会逐步盛开,更多的优良品种会吐蕊展颜,预计下个月中上旬会迎来最佳观赏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