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上海市中小学生状况如何?
2020-04-03 青年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上海市中小学生状况如何?来看看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最新发布的调研报告。

调研显示,中小学生家长对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效果持肯定态度。

调研显示,超八成高中学生、超七成初中学生以及近半小学生每天使用电子设备学习时长超4小时。高三年级学生平均每天网络课程和课后使用电子设备的学习时间超过8个小时的比重为30.8%,高于中小学生均值17.4个百分点。初三年级学生平均每天网络课程和课后使用电子设备的学习时间超过8个小时的比重为29.5%,高于中小学生均值16.2个百分点。

对于疫情期间新学期课程的安排,大多数中小学生家长希望通过网络课程学习新学期内容,对于网络课程的形式,超过一半以上的中小学生家长认为学生更适合任课老师的直播课程,认为“任课老师对学生较为了解,学生可以和老师互动或举手答题”。

另外,超八成的高中学生和初中学生作业时间在60分钟以上,从每天作业时间看,50.1%的高三学生用时120分钟以上,显著高于在高一、高二以及职校生、中专生(34.3%)的比例。43.6%的初三年级学生用时120分钟以上,显著高于预备班到初二(20.2%)的比例。

95.4%的学生会收到老师的作业反馈,超六成(61.6%)家长对作业反馈表示很满意,超三成(32.7%)家长表示较满意。

家长认为网络课程的最大优点为特殊时期确保安全,最大顾虑为影响视力。有家长还顾虑缺少和老师同学的即时互动,以及家里没有人可以随时陪伴监督孩子上课等。

调研显示,超八成(86%)的高中学生锻炼时间不到30分钟。根据计算,高中学生目前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为8.5小时,有52.2%的高三年级学生在23点以后睡觉,较中小学生平均值高43.3个百分点。初中学生目前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为9.2小时小学生目前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为10.1小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