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疫 | 熬夜能换来更多的时间学习吗?
2020-05-05 天下

有位同学最近在后台问了两个问题,我觉得挺有意思,分享出来,大家一起探讨。

 01 

问:想用熬夜来获得更多的时间学习,但又怕对身体不好,请问这两者之间该怎么取舍?

答:你的学习时间不应该从睡眠时间挤,而应该从娱乐时间里省出来,例如玩手机时间,每天砍掉2小时,学习时间就够了。

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

 02 

问:现在发现,有问题是好事,但是不知道该如何描述。请问,如何最终获得自己想要的回答,或者我该怎样能让我所请教的人针对我提出的问题多说一点?

答:这其实是2个问题。

第一,如何更好地提问?

第二,如何让别人给自己多多指点?

先说第一个,一个好问题通常是具体问题+背景情况介绍+个人决策思考的结合体。也就是说,你得不停地问自己,这个问题自己究竟想知道什么?你目前的处境是什么?自己能放弃什么?能做出的最大努力是什么?

举例说明:

一个差问题的问法是:“老师,我需要考研吗?”

“老师,马上毕业了,我很迷茫,我该去找什么类型的工作呢?”

……

你让别人怎么回答?

一个好问题的问法是:“老师,我现在就读于××大学××专业,目前大三,我的专业成绩排名第×,我父母希望我考研,理由是1、2、3……我自己不想考研,理由是1、2、3……我做了一些调查,我这个专业前两届的考研率是20%,通过率是8%;我问了辅导员,本科毕业后我们专业就业时的平均收入是×××元,我能接受这个起点,家里经济条件还行,不需要我毕业后补贴家用(此处省略2000字背景描述)……请问我需要考研吗?”

其实,当你认真就你的问题写下2000字的分析,基本上你也不需要别人的回答了。这时候的你向别人求教,就不是单纯地放弃自己的决策,指望把你未来几年的人生方向,放在一个对你不怎么了解,更重要的是不需要对你未来人生负责的人身上。

这时候的咨询,就像抛硬币一样,在这个硬币腾空而起的时候,你的心里早就有了期待。别人的回答,只不过是给你最后的临门一脚而已。

再说第二个问题。

随便给点建议通常都不会太靠谱,至少回答得不会太认真。因为别人对你了解甚少,愿意花在你身上的时间甚少,更重要的是,如果他不是这个领域的行家,或者有这方面的经验,那么对方的建议最多只会是情绪安慰。

对于成年人,我更倾向的建议是找到合适的人,并真诚请教。

例如,如果你想考研,你可以请教本专业考的最好的学长学姐,分享点经验。你别指望作为一个陌生人去问“自己怎么样才能考上研”这样的傻问题,即使问了,对方也只会礼貌性地回答:“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你得到这句话,一点可执行的空间都没有。

相反,如果你真的希望获得别人的真经,就要真诚请教对方,比如提前拟好提问大纲。这样的对谈,更容易交流得深入,别人也有充分的时间了解你,提出针对性建议。

你不能指望随便一问,别人就有义务认认真真地把自己多年积攒的经验奉献给你。

被拒绝才是常态。当然,不要因为一个人拒绝你,你就放弃了,觉得这条路行不通,你应该立刻换一个人。

如果你已经工作了,可以请教这方面的专家,单位里的长辈,或者从亲朋好友、咨询平台找合适的人进行请教。

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这一句话从何而来?从你虔诚的咨询态度、尊重别人的时间、付出自己的成本而来。

回到第一个问题,想用熬夜来获得更多的时间,究竟可不可以?

那要看你目前所处的情境了。

我想,大部分人熬夜学习的频率,还达不到严重伤害身体的阶段。偶尔突击,可以为之;长此以往,未必是一个好策略,很可能会导致学习效率和身体健康的双输。

至于具体的情况,你得自己去分析,自己做决定。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青听 | 熬夜能换来更多的时间学习吗?

来源:​共青团中央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