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启用丰巢,又自建快递驿站,上海首个停用丰巢小区回应:给业主多一种选择
2020-05-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丰巢因为会员收费制度引发争议后,中环花苑成为上海首个停用丰巢的小区。自5月20日起,这一小区又推出了新措施——自建快递驿站,每天7:00-21:00开放,免费代管、专人看管。今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这一“最刚”小区。

  运行首日,两个快递在驿站“过夜”  

“快递驿站”,走到中环花苑12号底楼,门边张贴着黄色海报,表明这间屋子在小区里的特别。进门就有一个显示屏,显示的表格罗列了12家快递公司,前一天未取走的快递会列在相应快递公司下。

显示屏边放置一张办公桌,小区保安队队员小朱成为了专职看管人员,桌边放着登记本。快递员来寄放快递时,他需要查看快递员与业主是否有通话记录,快递员登记后,他负责将快递放入货架。业主来取快递时,也是由他负责从货架上取快递,并让业主登记签字。“试运行第一天收到了五个快递,当天取走了三个。最晚的一个业主晚上8点多来拿的,觉得挺方便。”小朱说。

在他身后,靠墙放着一圈五层货架,每个货架对应2个楼栋,货架上标着楼栋号。今日半天时间,又新放置了5个快递包裹。    

小区业委会主任何剑介绍,这次启用的是街道配套用房,原本在规划图纸上显示的是医务站,常年空置。这套四房两厅的房子有155平方米,由于刚试运行,才启用了其中两个房间。

早在20日试运行的前一天,小区业委会就通过公众号发布了《中环花苑自建快递驿站启用的通知》,表明了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是为了小区业主收件便利、保障业主的用邮选择权、丰富快递末端配送环节解决方案的多样化,特设立了“中环花苑快递驿站”。

通知特别提到,设置小区快递驿站的目的主要是为家中无人的业主提供代管服务,因此快递员将快递放置在驿站需经业主同意。寄存的快递件将分楼栋放置在相对应的货架上。

  小区快递柜已经恢复正常使用  

自丰巢快递柜开始双向收费后,多日处于风口浪尖。在发布了《丰巢柜执行超时收费,停用or接受》投票,超过8成的业主表示可以“撤了或者停用快递柜”后,5月8日,中环花苑成为上海首个停用丰巢的小区。

5月15日,丰巢快递柜上海区负责人来到中环花苑,与业委会进行了一场半个多小时的闭门沟通会,并达成了初步意向。

5月17日,中环花苑恢复小区内智能快递柜的使用。

中环花苑有住户1000余户,小区内有两个丰巢快递柜,分别安置在小区北面和东面两个进出口旁。

今日在小区北面看到,蜂巢快递柜已经恢复使用,柜体上贴了《关于重新恢复小区内智能快递柜使用的决议》。

柜体上还另外张贴了一份提示,“亲爱的快递小哥:蜂巢提醒您,投递之前与收件客户电话联系,未经客户同意请勿投递。”这也是回应了有关“在快递柜上张贴醒目提示,请快递员必须先行联系客户同意下方可投入丰巢柜”的诉求。

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正在快递柜前分拣快递包裹,查看了手机信息后,他在快递柜上操作了一番,在小格快递柜中取出了一个前一天未领取的快递。

 >> 回应 << 

只是过渡期,后期会引入第三方运维

一边重启丰巢快递柜,一边又自建快递驿站,不少网友看到消息后提出了很多质疑。中环花苑业委会主任何剑一一作了回应。

记者:为何重新启用了丰巢,还要自建快递驿站?

何剑:快递架5月15日早上9点左右就下单购买了,那天中午小区才和丰巢进行了闭门会议,晚上丰巢才提出将免费时长从12小时改为18小时。现在自建快递驿站是为了给业主多一种选择,虽然不是24小时运作,但我们有专人看管,而且免费,可以作为丰巢快递柜和菜鸟驿站的补充。

记者:快递驿站如何保证安全?快递拿错或滞留怎么办?

何剑:目前为驿站配备了专人,由保安总公司鼎力支持赞助。放置快递和取快递都由专人负责,业主不进入货架区域。这几天我们会在货架区域安装摄像头,保证双重安全。后续可能还会增加扫码枪。

有关当天没取回的快递,我们都登记在表格中,会发至业主群内。如果滞留时间超过三天的话,我们会打电话给业主通知来拿,若对方不方便则送到家门口。

记者:下一步对快递驿站有何新的规划?

何剑:目前快递驿站在小区12号会试运营一个月。随后将会移到物业管理处旁一处物业配套用房,有120多平方米。优化方案后可能会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末端物流平台来运营维护,并会结合一些AI技术,提高服务的同时也会保证让业主取件免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