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孟頫《归去来辞》来沪展出,还有湖州丝笔茶瓷文物
2020-05-2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的文化场馆很少为一个地方举行专题展览,而今天上海历史博物馆却为“湖州之远——丝笔茶瓷文化特展”开了“后门”。湖州之所以能获此殊荣,全因为这座城市是中国丝绸文化、湖笔文化、茶文化和原始瓷文化的起源地。

记者现场看到,有一片很小的绸片,居然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家蚕丝织物。同时展出的,还有同在湖州钱山漾遗址出土的新时期时代的丝线和纺织用的棕刷。明代,湖州丝绸业空前发达,有“湖州蚕丝被天下”之说。展厅中有一套湖州出土的明代女子服饰,包括袍、裙、绣花底女鞋以及素缎袜,柔软的面料、精湛的工艺、精致的装饰,是明代浙江丝织水平的缩影。

湖州善琏是湖笔的发源地,而湖笔,又被誉为“笔中之冠”。湖州制笔历史可上溯至2000多年,当地人把战国时的蒙恬将军奉为笔祖。现场展出的9米长元代赵孟頫《归去来辞》行书卷以及吴昌硕行书卷都是珍贵的作品。赵孟頫和吴昌硕都是湖州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1990年在湖州出土的东汉青瓷罍,因为罍肩部刻划有一个隶书“茶”字,是中国目前发现最早刻有“茶”字的储茶瓮,为湖州乃至中国茶文化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实物佐证。这一精美的茶具,也证明了当时湖州地区的制茶、饮茶和储茶已有相当规模。

本次展览中,展出了一批原始瓷文物。据湖州市博物馆陈列部主任刘小清介绍,经过近十多年的考古发掘,证明湖州的德清地区从夏代开始产瓷,历经商代、西周、春秋,至战国时期连续不断,是目前国内已知出现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一直不间断生产的原始瓷产地。学术界已基本确认了德清地区的早期制瓷中心是中国瓷器的发源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