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团代表共同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建议把示范区纳入自贸区|两会现场
2020-05-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天晚上,来自上海团的张兆安、崔瑜、邵志清和丁光宏代表,在代表团驻地视频采访室就长三角一体化专题等接受媒体视频集中采访。代表建议,可以把自贸区的一些政策延伸到示范区,让长三角示范区发挥更大作用。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由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和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组成,位于两省一市交界处,两区一县的总行政区域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区,正在率先推进新发展理念集中落实,率先探索一体化制度创新,率先探索高质量发展模式,率先实现创新型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与发展相得益彰、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的新路。

张兆安代表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目前已在规划管理、生态保护等八个方面率先开展了一体化制度创新。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张兆安带来五条建议。

一是将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更好推动制度创新和项目建设,强化示范引领。二是重点支持示范区建设一批跨区域、跨流域的轨道交通、能源、科技、信息及生态治理等重大项目。三是推进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布局落地示范区。四是支持示范区嵌入绿色发展先行先试的重大功能,打造绿色发展的示范基地和绿色开放的创新基地。五是强化法制保障,加快制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管理条例。

张兆安还表示,除了深化改革、制度创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还有个任务,那就是扩大开放。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能把自贸区的一些政策延伸到示范区里。“现在长三角两省一市都有自贸区,如果有可能的话,可以把示范区直接纳入到自贸区试验里面,把自贸区和示范区结合起来,示范区能发挥的示范功能就更大,示范区的扩大开放就能做得更到位。”

推进长三角支付清算一体化建设,积极争取数字货币在长三角地区先行先试,是崔瑜代表带来的建议。她认为,在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过程中,金融一体化是重要部分,区域金融资源重新整合、优化配置,进而促进区域内产业升级及经济一体化发展。支付清算为经济金融活动运输资金,提供基础性枢纽支撑。

邵志清代表十分关心示范区生态环境的共保联治。“对于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环境机构或联合机构,建议赋予更大的管理权限。”邵志清建议,重点聚焦“三线一单”管控机制对接、共同制定实施示范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法规、共同谋划区域“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重点工作,定期形成以问题为导向的有待协商解决的重大事宜清单。

他还建议,建立决策和执行层面的多元沟通与协作机制,研究建立建设开发层面利益平衡和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创新示范区的行政管理考核机制和努力推动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丁光宏代表是一位对长三角一体化问题连续关注多年的代表。他和上海代表团30多位代表一起,在去年夏天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做了调研。“绿色”与“发展”如何协调,是他认为必须直面的一个问题。“用绿色去优化发展而不是用绿色去限制发展,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中需要探讨的基本点。”丁光宏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