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广场要做上海首场公演,记者实地探访,结果令人吃惊……
2020-05-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前两天,青年报·青春上海报道了疫情后“上海第一演”的信息,这个演出22号开票,观众反响如何?记者当天也特意赶到文化广场,实地探访了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上海首场正式售票公演”的种种准备情况,结果令人吃惊:观众观演热情高涨,两场演出门票3分钟之内就被抢光!

  帮你走了一遍流程  

一方面是压抑许久的观演热情,一方面是全场80元的公益票价,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第一个拿到批文后,《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九日》《二零二零年五月三十日》这两场音乐剧集锦音乐会的门票,成为了上海的“热门货”。

观众抢票,文化广场防疫工作也做得很充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当日按照演出时的正式流程,客串观众走了一遍文化广场。从复兴中路的正门入场后,会有三道验二维码的过程:“购票码”是电子门票、“随申码”绿码是出入公共场所的市级要求、演出前一天文化广场发送到手机上的“剧院现场码”,则是需要观众提前填写必要个人信息以便快速入场的程序。

三码齐全的观众,可以从正常通道进入。当然,热成像测温仪、智能测距设备,帮助入场者迅速通关、并保持适当排队距离,这些都已是常规流程。两次体温测量都37.3以上的观众,剧场会协助退票事宜。

如果有码不全的观众,则在进大门前,会被安排在另一排队通道,会有工作人员协助扫码、填表。入场时,如果有观众口罩忘带或者遗失,文化广场门口还可以领取口罩,非常细致。

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陆以威告诉记者,有了这些高科技辅助之后:“我们的开场时间相比以往,往后延了30分钟,避免观众在大堂聚集,从开始入场,15分钟内完成到观众席的过程,提高了整个防御的安全性,保证公众健康。”

而在进入观众席后,如果观众有不适,可以及时告知剧场礼宾人员,医护志愿者会迅速将这样的观众转移到备用观众区,即二楼的包厢区域进行初步处理。“假如是疑似,会迅速转移到瑞金医院,并同时告知剧场观众,按照政府规定的防疫流程进行。”陆书记说。

  帮你听了一下音响  

作为音乐剧的专业剧场,文化广场的音响效果,原本已经是国内名列前茅的。但是,经过近10年运营,部分系统和效果在实际运营中,也发现了尚有缺陷。“比如后排观众和两侧比较偏僻区域的观众,声音效果不尽如人意,”舞台技术部经理关达豪告诉记者,“疫情爆发后,我们利用这段没有演出的时间,全面升级了音响系统。”

当天,文化广场给记者演示了针对不同类型音乐剧的声音效果,记者先坐在后排,发现头顶的天花板上,多了一排音响,音乐的层次感已经很清晰了;而在两侧的角落座位上,这些小音响也同样出现;随后,记者换到前排,发现中置音响也换了新的,一些音乐剧的对白部分,得到了很好的呈现。据关经理告诉记者,舞台上他们还安排了可移动小音响,根据音乐剧剧组自身需求,可用可撤。

关达豪的这段技术性介绍,大概可以满足“技术控”观众的需求。他说:“这次工程主要针对以下方面着重改善:一是主扩声音响的中央声道,将原本服役了近九年的9个点声源音响,升级成了一组JBL最新的旗舰级小尺寸线阵列A8,在总体尺寸缩小的同时,与原来同品牌的左右线阵列主音响匹配度更佳,声音的能量也更可控,对音乐剧等重视中央声道使用的演出类型,在音质上会有较大改善;二是针对1-3层观众席中比较特殊或‘偏僻’的几个区域,增加了一共24个小尺寸延时补声喇叭,和7个流动安装的舞台前区补声喇叭,新增的喇叭从观众的正面覆盖,配合主扩声线阵列,不仅可以补足不同区域的声音清晰度,同时也将加强声音的舞台定位感。”

29日和30日,伴随着文化广场剧场内传出的更为震撼人心的歌声,上海的演出市场,将正式重启,翻开历史新的一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