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把脉”后,两位全国政协委员说……|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医卫界代表团里,有两位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政协委员,他们是副校长陈红专和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他们不约而同地为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把脉”。

全国政协委员陈红专

  诊断    疫情期间,大量临床试验都一哄而上  

  药方    完善重大疫情临床试验科学监管制度  

这两天,陈红专提交了一份广受关注的提案《关于完善重大疫情临床试验的科学监管制度的建议》。他介绍说,根据最新的数据,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已注册新冠肺炎相关临床试验超过600项。面对新发突发传染病和无特效药的困境,不少临床试验为诊治方案提出和完善发挥积极意义和作用。但疫情发生后临床试验扎堆,不理性立项挤占宝贵临床试验资源,也难免因临床试验影响患者治疗、影响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大量临床试验存在设计不合理、伦理审查质量不高、管理执行不规范等方面问题;因疫情有效控制等因素事实上绝大部分临床试验己终止。陈红专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临床试验现状引起政府相关部门重视。国内学者对临床试验纷纷提出建议,提出应当坚持治疗优先、疫情防控优先,以患者最大获益为核心,在伦理和科学前提下开展临床试验。

为此,陈红专给出了“药方”,他提出要完善重大疫情临床试验的科学监管制度,建议制定专门重大疫情临床试验相关法规的实施细则;建立国家或省市层面成立重大疫情临床试验特别专家指导委员会,及时开展临床试验的科学性和研究设计的审查和指导,对创新性强及风险较高的项目更要加强科学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科研管理部门、药监部门等)应该组织评估和协调,以便相关临床试验有序开展,并优先保证重点临床研究项目的实施。同时加强全过程临床试验的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吴焕淦

  诊断    中医缺少参与传染病防控“常规力量”  

  药方    建议确立法律地位,加强应急储备等  

除了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的身份,全国政协委员吴焕淦还有一重身份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博导,可以说是与陈红专并肩作战的老同事。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给中医药防治传染病“诊脉”后,发现问题不少。在吴焕淦看来,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法律支持仍显不足。在传染病防控等公共卫生领域,我国根据传染病防治法依法防控。在目前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中,仅有第八条提到了中医药。条文重点关注了相关的科学研究,而没有提及在实际的防控工作中“中西医并重”等问题。

他还认为,中医缺少参与传染病防控的“常规力量”。一场新的传染病疫情暴发时,现代医学在疾病认识、药物及疫苗开发上往往需要时间。有经验的中医师可以迅速对疾病的中医性质做出判断,制定合适的中医治疗策略。多次疫情的实践证明,中医早期介入传染病诊疗能大幅度提升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但是目前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内缺少常设中医专家组,在疫情之初需要临时组织,影响救治效率。

此外,他还提到了加强中药物资储备的重要性。在本次疫情中,多地发生了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虽未发生中药物资国家储备方面的短缺,但疫情结束后,仍有必要根据中医药的参与度,调整国家药品的应急储备。

“中医药自古以来在‘治未病’的保健领域,有着一套行之有效的理念及方案。在本次疫情中,有个别患者因为对中医药的误解而拒绝服用中药,对救治效果产生了一定影响,体现中医药健康理念的相关宣传推广尚有不足。”吴焕淦说。

经过慎重考虑,他开出了一纸名为《关于将中医药防治疫病纳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药方,并抓取了“几味药”,分别是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确立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法律地位、建立中医治疗传染病的“快速反应部队”、加强中药物资的国家应急储备、提升中医传染病学(瘟疫学)的学科地位和促进中医“治未病”理念的推广教育等。

吴焕淦建议,应在平日加强中医养生理念的推广教育。在网络、新媒体等渠道以群众乐见的形式推广中医药知识、设立中医药节日、在群众中普及无创的中医保健技术等。促进民众,尤其是青年人对中医药的熟悉程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