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创意“云”助力新国潮,老字号在新商业时代逆势崛起
2020-05-26 专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视频

商海淘沙,众多中华“老字号”凭借世代传承的精湛技艺、良好信誉和优质的服务成为人们心中的城市记忆,那么新商业时代,他们如何焕发新风采呢?5月20日,由上海市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青年报社、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8号桥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联合主办,上海市黄浦区商务委员会、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上海江南智造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theDesk协办的“新国潮·青春范儿”青年文创大赛——“翼动力 新动能”文创行业金融创新赋能沙龙在8号桥四期103A室theDesk活动厅举行,到场嘉宾纷纷对上述话题进行了热议。

  成绩  

青春创意“云”助力新国潮

2017年至今,“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不断致力于搭建青年群体与沪上老字号品牌之间共创共建的平台。三年来,该专项行动持续“加码”,2019年更是推出了“新国潮.青春范儿”青年文创评选,打造了老字号创新加速营、毕业设计展等创新活动。

活动主办方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傅宁在致辞中介绍,2019年11月,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联合华师大美术学院、青年报社提出了“新国朝· 青春范儿”青年文创大赛,收集了星光、中华铅笔、豫园文创、美加净等四家老字号16个文创需求,先后到华师大、上师大等多所院校开展宣传推广和方案征集活动,受到了广大青年的积极响应。青年无限创意和满满的活力也得到了老字号企业广泛认同,同时根据疫情防控需求,今年以来主办方推出了一系列“宅家创作”“在线投稿”“云上参赛”等线上活动,大赛的参与热度不减。目前已经收到文创作品63件,其中线上作品近20件。

  分享  

新商业时代老字号面临新考卷

老字号是旧商业时代的王者。但在变化飞快的时代,也要不断迭代商业理念,才能适应市场。

在主旨分享环节,圆周率品牌传播机构合伙人李然在论坛上进行了题为《老字号 新商业》的演讲,谈了她在新商业时代对老字号发展的观点。她认为老字号想要打造“新国潮”,不仅仅是跨界玩创意,更要探索自身文化与现代商业的双向融合。当很多人还在讨论新零售,阿里等巨头已经开始讨论“新商业时代”,发展多年的电商时代依旧是线性发展,而阿里等巨头的商业趋势预期里,新商业文明下将没有线上线下之分,更讲究的是如何利用好数字化模式。

烛光灯影自古关情。每到新年,美不胜收,热闹欢乐的豫园灯会是众多新老上海人不可错过的新年打卡地。豫园文化商业集团灯彩事业部总经理、豫园股份品牌市场执行总经理徐翀在论坛上进行了题为《豫园文化的创新思辨》演讲,她以豫园灯会活动多年来不断地升级为例,介绍了申城国潮地标是如何在创新与传承领域,展现出海派“国潮”新风尚的。据悉,豫园焕彩灯会从文化表达上,从技术融合上都在做升级,比如把光影、光纤、3D投影等新技术与灯彩叠加,赋予传统灯彩艺术新的生命力。古老的灯会甚至在努力尝试IP化,比如引入了米老鼠的形象等。她向与会者发出豫园2021年焕彩灯会设计邀约。

连联设计集团创始人吴迪进行了《新材料新设计赋能老字号》的主题演讲,她介绍了4D打印、24K纯金蚕丝等前沿新材料,并用新材料应用落地场景的故事。她还以新材料制作古琴盒的故事,介绍新材料新设计如何让老物件焕发新动能。

老字号、创新企业都离不开政府、金融机构的助力,招商银行主管在本次沙龙上分享了他们的《文创行业创新企业服务方案》该主管介绍他们非常关注老字号创新,去年11月就做过一次老字号焕新思维碰撞沙龙,他认为很多上海老字号,比如百雀羚、上海手表、英雄钢笔、凤凰自行车如果能够得到一些高科技新材料的加持,加上文创公司、传媒机构的辅助,让老字号新国潮成为时代潮、国际潮并非不可能。

  讨论  

老字号迎来整合升级契机

2020年,随着5G时代的到来,老字号面临新的时代考卷,为帮助老字号“答题”,与会者纷纷献计献策。

在圆桌讨论环节,大家就“心中最喜欢老字号品牌”及“上海老字号的困境及如何破局创新”等话题进行讨论,上海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倪伟源,上海中华老字号协会秘书长邵玉玲,上海洛可可设计创始人连振,英雄集团经济运营部副经理韩明,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凌蓉纷纷发表了自己老字号“情结”,这群60后、70后、80后进行了一场“前浪”“后浪”式的对话。

王凌蓉坦言,如何加强新生代对老字号的认知,是众多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众多原因叠加造成不少锐意进取的老字号在此前商战中态度保守,但很多老字号已经转变观点、在新材料使用、产品设计,企业文化方面紧跟时代,希望年轻人关注。上海洛可可设计创始人连振则直言老字号总期待“保护”,不是很好的事情,他还以国外品牌发展为例,不畏挑战,勇于跨界,敢于创新才是老字号历久弥新的秘诀。

倪伟源则以小女儿不喜欢大白兔奶糖冰激凌,但喜欢大白兔抱枕为例,提出“老字号千万别让过去成为束缚和枷锁,传承就是要让下一代继续喜爱”的观点,他认为老字号在运营品牌过程中,应该少一点说教,多聆听年轻设计师,多聆听市场,多聆听年轻人的心声。

邵玉玲则介绍了她申报、保护“老品牌”“老字号”的往事,介绍了申城众多老字号历史变迁和发展传承短板造成的原因,以及她保护发扬“老品牌”“老字号”决心与计划。与会者纷纷表示老字号目前良好发展局面来之不易,老字号品牌商业价值日益凸显,无论是60后、70后、80后、90后,都应该珍惜努力,才能让老字号不尘封于时光;愿承载文化与记忆的“老字号”,伴大家走得更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视频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