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青春|用火热的志愿心筑牢城市“防疫墙”,代表们点赞热议
2020-05-26 青年

青年报资料图。常鑫/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本月中旬举行,与往年的工作会议不同,这一次,抗疫平民英雄被单独点赞。全国两会期间,就未来如何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多位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志愿者在道口对车辆进行防疫查控。青年报资料图。常鑫/摄

 用火热的志愿心筑牢城市“防疫墙” 

在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李强指出,要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上海抗疫故事,让人们从思想和情感上增强认同、增强自信,更加信心满怀地推进我们的事业。要结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把抗击疫情斗争纳入进去、融入进去,使学习教育更加贴近实际、更加触动人心。

记者从市文明办最新获悉,截至5月21日,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上海志愿者网发布11851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招募上岗志愿者415847人,累计服务29998632.5小时,人均服务72.14小时。

其间,全市16个团区委也招募大量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这些青年志愿者在基层社区担当“第一响应人”,努力当好疫情排查员、青春快递员、防疫宣传员、物资生产员、爱心辅导员、渠道对接员,用一颗颗火热的志愿心筑牢城市“防疫墙”。

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活动中,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也提及,今年疫情期间,一大批90后志愿者作为防疫人员,作为志愿者冲向了防控一线,得到了社会的广泛点赞。“这些年轻人代表了一种为国家做贡献的社会价值,也代表了未来和希望!”

彭诗琪为在前线抗疫的护士家孩子在线授课。受访者/图

 让志愿之花在青春的沃土上开花结果 

高岚金天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在今年这场全民战疫中,他看到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年轻人的精神风貌,彰显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蓬勃力量。

“身为一名00后,我与这些优秀榜样们年龄相差无几,他们奋斗的身影不仅带给我精神上的鼓励,也指引着我用实际行动向他们学习。”于是,高岚金天寒假期间也投入了力所能及的抗疫行动,协助居委会派发居民预订购买的口罩,在上海与浙江交界处的检查点参加志愿服务,检查入沪人员的健康证明及通行证件。在那些地方,都留下了他志愿服务的身影。

“这段经历帮助我更好明白了‘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为自己能够为人民群众奉献一份力而感到荣幸。”高岚金天说,今后,自己也会继续践行这种志愿精神,让志愿之花在青春的沃土上开花结果。

“你在前方守护我的家,请让我在后方陪伴你的孩子,直到你凯旋。”复旦大学2018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彭诗琪,2月中旬加入复旦团委“战疫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志愿队”,结对为一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东院护师家今年3月满3岁的学龄前小朋友线上陪伴与教学,一直持续到了4月12日。在这名95后看来,跨度两个月的志愿服务虽短,但它将自己与这场全民抗疫联结得更加紧密。能够在这段特殊时期用知识和爱心守护医护人员宝宝成长,彭诗琪深感荣幸。

“宝宝妈妈的先进事迹让人备受鼓舞。我很感恩有这么一群负重逆行的白衣天使们,我们一起熬过了寒冬的黑夜,迎来了共同的光明。期待明年春天我们在武汉相约,实现樱花树下的小约定。”彭诗琪相信,若干年后回想起自己这段志愿经历,依旧会感到自豪,疫情教给我们的不只是珍爱生命,还有尽己所能,承担青年应有的责任。

═  代表支招  

张驰/摄

▍ 全国人大代表陈靖:

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志愿服务法,鼓励发展应急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政府秘书长陈靖认为,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志愿服务法律体系,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有必要提升志愿服务的立法层级,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志愿服务法,从法律层面对志愿服务作出规范。

“从此次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来看,志愿服务同样是优化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陈靖专门提及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上海及兄弟省市许多志愿者积极响应,投身到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

“同时,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要求来看,志愿服务法制化、规范化建设需要向纵深发展;从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效能、提升志愿服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能级的角度来看,志愿服务有助于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陈靖说道。

今年,陈靖为全国两会准备的一份议案是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志愿服务法。当前,除上海以外,有20多个省市已制定志愿服务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促进了各地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在陈靖看来,这些都为全国层面制定志愿服务法提供了重要的社会基础和条件。因此,他建议,在《志愿服务条例》规范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更具时代特色的一些内容。

陈靖认为,应该明确鼓励志愿者积极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制度,特别是在政府公共服务难以覆盖的领域,把社区志愿服务纳入到“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重大部署的高度,广泛动员、发挥优势,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效性。通过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促进人们社会行为规范化,使社会处于和谐、稳定、有序的状态,也可以调动社会成员的参与意识,在实践中形成道德认同。鼓励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可以使志愿者有更多的机会关注需要帮助的对象,扮演问题的解决者和社会净化剂的角色。

与此同时,明确应急志愿服务分为常态和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志愿服务。“常态应急志愿服务包括科普宣传、应急演练、隐患排查等内容。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志愿服务包括现场信息报告、秩序维护、先期处置、协同救援、心理疏导、医疗救助、灾后服务等内容。”陈靖说道。

他建议,应该招募和培养应急志愿者,发展应急志愿者队伍,同时,注重应急志愿者的能力培训,提高其专业水平。其间,也要为应急志愿者提供充分的保障,提高其积极性,并建设应急志愿者服务站,加强与基层社区的交流。

另外,陈靖认为,立法中还要强化对接公益慈善服务、引导和规范志愿服务跨区域合作、保护与激励相结合,以及加强对志愿服务管理等条款。

受访者/图

▍ 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

优秀志愿者事迹应进一步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宣讲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负责人朱国萍说,上海志愿者起步早,这些年,通过大型活动和赛事的举办,不断提升志愿者队伍能力和管理水平。在她看来,现在80后、90后志愿者相对更活跃于城市的各个角落,其实,50后、60后也是志愿者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志愿者队伍现在很强大,在城市中,将志愿文化越发发扬光大,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氛围就会愈加浓郁。”

自身曾是长宁区首任市民巡访团团长,也是进博会的城市志愿者,一路走来,朱国萍感慨万千。她曾经建立过一支“学雷锋”志愿团队,公开个人服务信息,让志愿服务贴心到位。通过开设“居民时间储蓄银行”,以自己的志愿服务换取他人帮助,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公益,使得小区志愿者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们的投入和忘我,让她感动也让她敬佩。“李强书记对志愿者的评价很高,这让大家备受鼓舞。城市文明建设需要志愿者,志愿者是一个有着强大正能量的群体。”

在社区工作的朱国萍深深觉得,志愿者还帮助她开展了很多社区工作,推进了不少事情。无论是上海实施垃圾分类,还是从此次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来看,志愿服务都是优化社会治理的重要之力。

“大门和小门的严丝合缝,才真正换来城市的安全、市民的安心。”朱国萍举例,此次疫情,很多年轻人去守道口、守国门,但中老年朋友也在积极参与,不少人都作为社区防疫工作的补充力量,发挥出不容小觑的作用。

就此,朱国萍建议,志愿者文化应该进一步宣扬,志愿者精神也应该进一步传承。“不仅抗疫一线的优秀医护人员要组成宣讲团,优秀志愿者也应该集结一支队伍,将善行义举、感人故事,送进学校、进小区、进单位,进行事迹的宣扬,将这种精神感染更多的人群,继而因其可亲可敬而可学。”朱国萍认为,志愿者精神还应该从娃娃抓起。人人参与了,氛围就自然而然培育出来,上海的这张城市名片也就更亮丽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