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可将垃圾分类纳入“一网统管”|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记
2020-05-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副书记朱国萍表示,垃圾分类进入2.0版本,更重视精细化管理,需要运用新科技,引领新时尚,一网统管模式就“很好用”。

“上海正在大力推进‘一网统管’下的现代化治理模式,我们虹桥街道率先开展探索,是上海第一个在街镇一级,实际开展‘一网统管’垃圾分类场景运用的街道。”朱国萍说。

通过人工+智能模式,依托政务微信系统,可以做到对垃圾分类问题的巡查、整改、核查全过程的管控,精确到每一个环节的每一位工作人员。“目前运行一个月,巡查763次,发现并处置问题262次。还可以做到小区箱房动态问题、垃圾处理情况、居民分类实效、巡查打卡等实时信息全面掌握。”

朱国萍告诉记者,对于建筑装修垃圾清运这个困扰小区的老大难题,他们也在通过“一网统管”平台,配合“单兵系统”,实现信息化的调度手段。“一个大屏幕上,垃圾在哪里,清运车在哪里,车应该去哪里,一目了然。通过前一个阶段的实践,我们发现,用一网统管来管垃圾分类,不仅好用,而且管用,真的是一网管垃圾,一屏观箱房。”她建议,这种模式可以在各小区、街道探索推进。

此外,她还建议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推进智能化应用。比如可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的门磁感应器,装在问题严重的箱房门上,对于非投放时间的开门进行感知计数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