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青少年法制观念,徐汇区检察院开展观护帮教工作
2020-05-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建立徐汇区法治进校园联席会议制度、“法治副校长”定点联系机制、徐汇区未成年人情感热线……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牵动着亿万家庭的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今天,徐汇区检察院召开法治进校园新闻发布会,同时披露了相关典型案例,希望借此提高未成年人的防范意识和法治观念。

“针对犯罪情节较轻、主观恶性较小的涉罪未成年人,徐汇区检察院整合各方力量,联合开展观护帮教工作,落实亲情、心理、法律、学习等多项帮教措施,实时跟踪、监督、评价;开展亲职教育特色挽救活动,加强对家长的教育和引导,保护未成年人脆弱心理;建立了性侵害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制度,坚持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双向保护理念。”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徐汇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邱燕还介绍了该院法治进校园工作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该院全面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并立足区位特点,与区职能部门联合,共同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有效降低了区域内未成年人犯罪率。

“全体院中层以上干部全覆盖,全体检察官全覆盖、全体未检干警全覆盖、全区中小职校全覆盖”该院还首次以“四个全面覆盖”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全面提升全区基础教育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的覆盖率。并通过“法治副校长”定点联系机制,帮助学校制定、完善依法治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协助学校加强法治建设,推动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同时,联合区教育部门设置了“徐汇区未成年人情感热线”,该热线电话64642525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指派专人接听和维护,一人一档解决实际问题,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情况及时汇总反馈。

此外,该院还在学校建立了“法治进校园工作示范基地”,推动“示范基地”学校组建“法律社团”。并通过 “家长学校”,为中小职校在家长教育方面提供便利,使中小职校学生的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做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

记者从徐汇区检察院了解到,该院还开展了“护航青春”法治宣传、“梦想检察官职业体验营”、“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建立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已经成为学生走出学校的“第二法治课堂”。疫情期间,该院还以法治课直播、微信云课堂等形式升级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体验,进一步提升法治教育的影响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