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生活直播周|拉动书店复苏,童书是关键
2020-05-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视频、图

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旅局联合主办的“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中,书店的各种线上线下活动无疑是一个亮点。事实上,书店已经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引擎,其中儿童消费又是重中之重。

  “线上种草,线下消费”  

今天中午,“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在上海大剧院启动之后,上海实体书店的第一场直播选择在中国最高书店——位于上海中心52层的朵云书院旗舰店举行。整场直播氛围主播导览和音乐快闪两部分。前者请来了小红书的当红主播梅桢小姐姐来给读者进行线上导览。作为选秀节目《令人心动的offer》人气实习生,梅桢在网上人气很高,但她平时带货以化妆品居多,这次她不仅带货图书、文创产品,还带网友一起观看了书店里的展览、美食和高空美景。而音乐快闪演出,朵云书院这次请的是恒星乐团。美妙的西洋音乐与朵云书院的绝世美景相得益彰,快闪的方式和网络直播完美结合。

在直播之前的朵云书院旗舰店,今天店内的人多了不少,在上海中心大厦一楼等待登高逛书店的读者排起了长队。上海的阅读氛围正在不断复苏。读者侯先生是第一次带着女儿来,准备给孩子买几本书作为儿童节礼物。侯先生说,其实朵云书院开张时,他并没有太多注意,但之前几个月这家书店一直在做网络直播,好书和美景的完美融合把他给吸引住了,所以虽然今天下雨,他还是决定来打卡。

“线上种草,线下消费”原本就是之前“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五五购物节”、“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的题中之义——通过线上铺天盖地的打力度推广,重燃人们线下消费的欲望。在疫情期间,实体书店关门数月,房租和其他成本已成不可承受之重,书店十分渴求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把像侯先生这样的新读者吸引过来。

  儿童消费成为品质生活直播周重点  

记者从上海市委宣传部获得的“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实体书店线上和线下活动一览表中看到,此次直播周书店的线上活动有28场,线下活动有37场,涉及到世纪出版集团旗下书店、新华传媒旗下书店,还有钟书阁、言几又等大批民营书店。应该说,上海的地标性书店也都参与进来。

因为恰逢六一儿童节,品质生活直播周的这些活动有三分之二与孩子有关。儿童文学作家纷纷现身,为孩子经济的复兴而摇旗呐喊。比如6月1日上午,思南书局复兴中路店就将开启一场“纯真预言”儿童节主题直播。邀请儿童文学作家、魔法阿姨张弘和一位精通绘本的小读者,一起与大家分享会本。书店的“亲子阅读区“是送给孩子们的一份阅读礼物。每月99元,就能借阅20本童书,平均每天3.3元,帮助小朋友从小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政府层面推出一系列的直播带货活动,力求尽快回复消费市场,这需要找到几个抓手。儿童消费在很多家长眼里属于“刚需”。现场,因为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开学在即,很多家长都来为孩子购书,除了各色教辅之外,绘本、儿童文学经典,还有名家新作都是他们争购的重点,有的家长一买就是几百元,这也让实体书店看到了希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视频、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