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中心听口述历史,档案中有“四史”学习的“金钥匙”
2020-06-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档案中记载了历史,亲历才能接近真相。近日,在上海之巅——上海中心大厦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一场特殊的“讲述”。随着上海服务全国的回溯与展望——2020年国际档案日“四史”学习讲坛的开启,曾经援疆援藏的亲历者在这里讲述上海对口援建的故事,用“活的”档案带领青年人走近历史。

“自1995年5月以来,按照三年轮换一批的办法,上海先后选派了9批共650名干部进藏工作。我是开展对口支援的第一批援藏干部。”上海首批援藏干部代表、浦东新区政协原副主席张兆田分享了他的援藏故事。

“对我来说,从海拔4米的黄浦江畔到平均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从经济最发达的中心城市到发展滞后的边疆农村,从吃大米、喝咖啡到吃糌粑、喝酥油茶,在反差如此巨大的环境里摸爬滚打三年,确实是一段极其难得的人生经历和永不贬值的精神财富。”他把这批财富分享给了在座各位,通过亲身参与上海“服务全国、支援西藏”的实践,他也真切感受到:新西藏69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奔社会主义大道,走改革开放新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发生颠覆性巨变的历史。 

上海市档案馆保管部副主任彭晓亮三次进疆。“我主要做了档案方面的具体工作,这些工作虽然细微,但却真正记录了历史。”比如援疆资金如何使用,援疆各类项目怎样实施,安居富民工程、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旅游等等,所有涉及民生的方面,以及援疆干部的日常管理、奋战在对口支援扶贫一线的风采等,在援疆档案中都有记载。“所以说,这些档案,记录了代表民族团结、沪疆两地携手奔小康的大历史。”他还记得,有一位曾到喀什进行报道的记者,在得知他们把援疆档案运回上海时,感慨地说:“这么快就进入历史了!”“是的,我们档案人,就是这样靠点滴的工作,把相关档案史料载入历史长河的,也让我为自己从事的工作而自豪!”                

据介绍,“上海中青年学者走进档案馆活动”是市委宣传部和市档案局(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根据市委“四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加强“四史”研究,为中青年学者多出研究成果创造有利条件、主动提供档案服务的新举措。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沪上中青年学者代表还领取了一把“金钥匙”——市档案馆学习研究“四史”查档卡,市档案馆向中青年学者代表赠送了馆藏档案编研成果。


渔阳里王炸文创单品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