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七日无理由退货”,上海十大商圈超5600个品牌商统一公示亮牌
2020-06-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上海市线下零售企业“七日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联盟成立,记者获悉,作为2020年上海“五五购物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线下零售企业“七日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试点取得预期的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2日,本市十大商圈内有一定影响力的663家购物中心,有约5600个品牌商承诺7日(或30日)无理由退货服务并统一公示亮牌。

无理由退货制度是检验一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经济发展水平、商业文明和社会诚信是否成熟的重要指标之一。市商务委刘敏副主任指出,“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动线下零售企业‘七日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是树立上海优质服务品牌和形象,为打造良好消费环境、建设优良消费生态、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重要举措。”

“七日无理由退货”有哪些执行细则?根据《上海市线下零售企业开展“七日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工作指引(试行)》,首先,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应当完好,不损不污,同时应当连同商品配件、赠品、保修卡、说明书、发票、包装等一同退回。其次,消费者退回商品时,如赠品不能一并退回,消费者应按照赠品实际价格向经营者支付价款。经营者销售商品附带赠品的应当明示赠品的价格。第三,商品退回所产生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与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实行。

市商务委相关人士表示,在线上线下无理由退货全面推行之时,要注意平衡商家与消费者的权益,防止滥用无理由退货,令商家合法权益受损,扰乱市场秩序。要让“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服务承诺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支撑。一方面要把线下零售企业服务承诺的履约情况与上海商务诚信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另一方面,对于“免费租衣客”之类的恶意“无理由退货”行为,鼓励零售企业进行大数据采样、分析。《指引》在推行一段时间后,将根据这些采样与分析进一步完善细则,“要让商务诚信的红利向‘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可持续发展溢出,最终获益的将是整个上海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


青春上海U选来咯

快快get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