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消毒机器人上岗!虹桥机场出台全国首个航站楼常态化卫生防疫标准
2020-07-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随着高考结束,大中小学生们已陆续开启暑假生活,这暑假你计划去哪里玩吗?记者获悉,6月底,虹桥机场航班起降量达到日均630架次左右,已恢复到去年同期9成左右;日均进出港旅客8.09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7成左右。而为了巩固防疫成果、保障暑期旅客安心出行,虹桥机场今日(10日)发布了全国首个《航站楼常态化卫生防疫管理标准》,自动消毒机器人虹宝也正式上岗。

自动消毒机器人每日可消毒近1万平方米

此次虹桥机场发布的《标准》,对机场日常防疫筛查、防疫设备物资配备、公共空间环境消毒和垃圾处置、空调使用消毒、工作人员防护和健康管理等5大类项目形成了一套长效管理机制,并同步推出了5项服务举措。

在环境消毒方面,虹桥机场坚持对旅客进出港动线和密集接触点实施常态化消毒全覆盖。在公共区域柜台、座椅等旅客密集使用设施试点喷涂纳米溶胶抗菌,同时确保平均每6小时喷洒含氯消毒剂进行常态化消毒;航站楼垃圾房每两小时喷洒消毒一次,公共区域口罩专用回收垃圾箱每次收运时喷洒消毒;航站楼公共区域和安检各值班柜台配备免洗消毒洗手液,供旅客随时进行消毒清洁;凡是与旅客较为密切接触的安检通道人检、开箱员工全部实行手部“10分钟一消毒”机制,在旅客“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细节处提升航站楼安全健康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虹桥机场强化科技应用,不断升级航站楼防疫和消毒安全措施。航站楼出发层主要出入口均设置了消毒地垫,为进入航站楼全体旅客鞋底进行消毒处理。值机大厅内,自动消毒机器人虹宝也正式上岗,每日可自动雾化消毒累计近1万平方米。而对旅客经常使用的手推车,使用专用紫外线消毒机结合人工“一车使用一次一消毒”擦拭方式,6月以来日均消毒手推车6.76万辆次。

7月15日起推出“一件行李旅客专用通道”

随着暑运启动,7月15日起,虹桥机场安检将推出“一件行李旅客专用通道”,主要面向由虹桥机场T2出发且仅携带一件随身行李的旅客,缩短旅客排队时间。

同时,虹桥机场最大限度应用自助验证技术,减少旅客人际接触。截至6月底,T1、T2启用的安检自助验证通道已占80%。持二代身份证乘机旅客,可使用安检自助验证闸机完成“无接触”证件核验检查,减少旅客与安检人员面对面接触。针对儿童等无二代身份证旅客,虹桥安检于人工验证柜台加装亚克力透明防护板,通过形成物理隔断,减少飞沫传播可能性。

7月初,根据客流恢复情况和防疫标准,虹桥机场逐步加开安检通道,出发航班高峰期旅客安检通道数量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做到安检通道“应开尽开”,减少旅客在安检区域的集中候检时间。机场方面表示,暑运期间家庭结伴出行增多,多个家庭结伴的旅客可在办理值机时通过航空公司致电安检预约,虹桥安检将第一时间开启指定通道,为满足结伴出行旅客集中过检心理需求。此举也有利于节约其他旅客过检排队时间,提升虹桥机场安全裕度和过检效率。

此外,暑运期间T2值机C岛也将完成改造,18组全新的办票和托运柜台将于7月底集中亮相。新柜台全面支持RFID行李跟踪查询功能,同时关联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功能,可扫一扫支付超重行李费用。新增行李自检整理台,可自动检测旅客托运行李的重量和尺寸是否符合规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