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解冻”不等于防疫“解禁”,创业者创新服务同时恪守安全线
2020-07-21 专题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明确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调整旅游景区限量措施;7月16日上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也正式按下跨省游“重启键”,明确上海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恢复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产业链上众多人士认为有望在暑期迎来2020年的第一个旅游高峰,而记者采访获悉,旅游业创业者对于市场回暖很有信心。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变更赛道

旅游创业者再出发

“甘南之美,只有去了才知道!”

“北海涠洲岛抢购中!”

“国内游解禁,特推出草原特价,仅此一班!”

……

在7月14日后,沪上某知名旅行社工作的朱女士朋友圈的旅游小广告立马“活”了过来。各大旅企平台均呈现热闹景象。据悉在文旅部办公厅7月14日通知发布的当晚,携程平台上线超过10万条各类跟团游、自由行、主题游、定制游等产品,春秋集团则在上海市文旅局相关通知发布的7月16日,同步已上架了万款国内游旅游产品。

面对解禁令,众多市民纷纷启动“请假度假”模式,各大平台订单明显回暖。新上海人宋女士家乡在贵州,闻讯后立刻在朋友圈开心喊出“可以回个家了”!宋女士告诉记者,她因为疫情4个多月没法回故乡,正打算马上请假回乡探亲。

热闹不仅仅属于各大平台,一些旅游创业者的业务也渐渐开始回暖。

业内人称“胡小妖”的旅行从业者胡杰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她的业务从今年2月全部按下暂停键,直到6月起才恢复开工,虽然客户不多,但目前“江浙沪、江西、广西的业务订单都有。”

胡小妖是一个坚持用脚步丈量世界的旅行者,2018年,她放弃世界500强车企工程师身份,毅然和几个伙伴联手创业,全职加入专业旅行行业,她们主要做小众目的地体验旅行,非洲、南美洲的业务比较多,也有涉猎古巴、朝鲜等国家的旅游订单。

一场疫情让胡小妖的事业陷入暂停键,他们所有的出境生意被迫取消或者延期。几个创始人开始佛系应对,在家看书学习充电、思考创新。胡小妖爱看心理学书籍,同事开始主攻商业模式。在停工的那几个月,其他两名创始人还做起副业,只剩下胡小妖全职深耕旅游产品。6月业务重启后,他们开始主攻团建业务,不仅提供近郊的旅行类活动,也开始开拓新的活动,把微团建的概念带给客户,(心理类的活动)还提出一个概念:旅行不一定要去很远的地方,也可以就在我们身边;旅行也不只是对外去探索这个世界,也可以是向内去了解自己的内心。

如今跨省游重启,对胡小妖的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防疫未解禁

跨省研学不“撒欢”

虽然“跨省游”重启了,但防疫问题并没有被从业者抛之脑后。

“接到文旅办的通知后,我们青葱汇研学协会第一时间就开始研究政策,大伙讨论认为重启研学夏令营有难度。”上海飘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矿辉是一名从事青少年研学旅游11年的从业者,这两天在山西考察新营地,每年寒暑假,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刻,但一场疫情打乱他带孩子们进行素质教育的节奏。

张矿辉曾经是一名军事素质过硬的部队军官,2008年12月,他带着无限眷恋和感激离开了部队,因为想将先进的素质教育理念输送到国内二、三线城市,于是2009年开始创业。寒来暑往,张矿辉先后组织过中美联合国际夏令营、维也纳音乐之旅夏令营、韩国文化礼仪夏令营,以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国学文化夏令营、中原文化寻根夏令营等等。深耕行业12年,张矿辉在全国都建立了业务圈,2019年,他们公司的年营收已经超过3000万元,员工近20人,但今年一场疫情让他们乱了脚步,多数研学机构不得不因此按下暂停键。“我们协会有个大连同行将门面转成菜鸟驿站,河北一家同行把门面改成卖雪糕的铺子。”张矿辉原本的团队过半数人离职,幸好他们开发出“军训+研学”新产品,受上海及上海周边城市的欢迎,公司业务在本地及周边城市仍得以继续开展。

如今跨省游重启,对张矿辉的公司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重启跨省研学游有难度,一是客观上有难度,现在学校早放假了,召集学生不易;二则学生团队游一旦出事,整个行业都将受冲击。”张矿辉表示他们宁可业务全面重启步伐慢点再慢点,也要先做好安全措施准备。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