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中学四史,这所大学尝试暑期“云”家访
2020-08-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张莉莉

“三全育人”如何“破圈”?如何联动家校?为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效,拓宽“家校共育”的工作空间,这个暑假,上海对外经贸大学100余名学院领导、系主任、专业教授、辅导员、班主任们连线20个省份68户学生家庭,开展暑假“云”家访活动,将学生思想引导、就业指导、学业督导、“四史”学习教育等融入其中,深化“家校共育”网络空间新机制,筑同心、聚信心。

“三单”送上门,因材施教助成长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距离没有阻断对学生的成长关怀和指导。本次“云”家访,学校的1+X多元育人队伍主动参与,学院领导、教师、班主任带着“三单”——《人才定制单》《成长足迹单》《“四史”学习教育推荐书单》,走进学生家庭,认真了解学生在家期间思想、学习、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情况。

“三单”中的《人才定制单》,是各专业基于学生个体的学业、实践、获得的荣誉等《成长足迹单》的基础上,聚焦学生个体成长需求,因材施教的具化。会计学院党委书记谈华带领专业教师进一步细化,将《人才定制单》分类定制为面向优秀学生的“卓越计划”、面向家庭经济困难生的“成长计划”、面向学业困难生的“帮扶计划”等。

工商管理学院建立人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的“三师行”模式,在《人才定制单》上附加专项帮扶。人生导师齐佳音教授和班主任谢佩鸿教授为学生提供学术科研专项指导,人生导师王群老师积极为贫困山区学生提供沟通演讲的专项训练等。

实践之中学“四史”,感悟之中担使命

“四史”学习,是大学生人生成长的一门必修课,也是一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本次“云”家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老师们不仅准备了《“四史”学习教育推荐书单》,配套还有《“总书记的考察足迹”概况》《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览表》等材料,积极引导学生把所学所感所获融入具体的实践当中,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9级研究生郭斌,今年寒假曾积极投身防疫工作,报名参加所在地团区委防疫志愿者,同时响应紧急献血号召,前往连云港市中心血库献血。今年暑假,他又积极参与“走三农,看小康”专项社会实践。

此次家访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肯定了郭斌在疫情期间冲锋在前、勇担重任的行为,鼓励他将“四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日常生活和具体实践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张莉莉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