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上辈子,我一定是大雁
2020-08-09 生活

沈俊峰

《在城里放羊》代序

我的上辈子极有可能是一只大雁。秋冬,大雁浩浩荡荡飞往南方;春天,它们飞回遥远的北方——西伯利亚。我呢,也是南北飞。

合肥至北京,北京至合肥,十多年了,我不在南方,就在北方,否则,便是在南来北往的路上。父母于南,孩子在北,两边都有我的家。

对城市的爱,恰如爱一个人,肌肤的相亲,灵魂的相通,会对她细微的变化了然于心,牵挂于胸,会分外珍惜那些动你心魄的“好”来。

北京的夏是比较舒服的。早晚皆凉爽,中午有那么一会儿温度高亢,很快也就褪了,真正难耐的燥热、闷热、暴热并不多。大多时候,虽然也热,但是那热中带有温凉的成分,柔了许多。当夕阳落下,凉意便会急急袭来,夜里睡觉还需要一床薄被子。

其实,京城最好的季节是秋。天高气爽,风流白云,感觉从里到外,整个气管子和内脏都清澈如洗了。虽然秋季并不长,但是让人过目难忘。

来北京工作之前,我绝对没有想到,冬天住在北京也是极舒服的,对一个来自南方的人来说,简直算是享福了。每年的11月中旬开始供暖,家里、地铁、商场、单位,哪儿都是温暖如春,热浪徐徐。出门简单又方便,穿一件厚外套,棉袄或羽绒服,长一点的,基本上从脖子到脚都裹严实了。进屋,脱去外套,只剩一件衬衣或薄毛衫或一件背心,清清爽爽,浑身轻松。但是,住北京久了,也会变得娇气,稍微有点冷就会吵吵嚷嚷受不了。说实话,那点冷在南方人看来,算得了什么?南方的空气水分大,冷中带着寒,阴冷阴冷的。我一直以为,真正扛冻的人,应该是以合肥为中心的江淮之间那一片地方的人吧!

我还是想说说北京的春。北京的春真是短得不可思议,三月中旬停止供暖,四月初坐地铁就得放冷气,不然的话,人挤人热得受不了。仿佛眨眼之间,夏就意外地蹦出来了。只是不明白,那满树的绿叶,满园的花朵,是什么时候变绿的,又是什么时候盛开的?莫非风含催化剂吗?春的步子迈得实在太快了,像是不吃不喝不睡往前起劲地跑,连我的眼睛和脑子累得气喘吁吁,也撵不上!

那么,春天还是回南方吧!

春在南方来得早,二三月的天,有的油菜花就忍不住盛开了,像姑娘早早穿上了裙子,惹得蜜蜂、蝴蝶嗡嗡嗡地不住撒娇,也像孩子盼着过年,让世界早早就热闹了起来。绿的植物、活泼的小动物,都探出脑袋来,开始生命的欣欣向荣。

既然北方的秋也短,那么,不妨去南方继续赏秋。南方的秋,像一个悠长悠长的梦,五彩缤纷。时间像是被抻长了,抻成了一个电影的慢镜头,或者是手里拿着的一个放大镜,能让人清清晰晰地看见绿叶是如何一天一天地黄了、红了、落了,世界是如何变得斑斓起来,像无数的山水画家给世界涂抹上了澄澈的多汁多味的颜色。而且,秋天的丰腴与姿色,甚至霸气地侵占了初冬的领地,将冬天驱逐到了很远很远的天边,让冬天不敢轻易登上本该属于它的舞台。季节好像也有野蛮的时候呢。大地偏爱秋,人和牲畜当然更喜欢秋。秋让生命轻松、快乐、充实,也秋出了更多的希望和憧憬。

南方北方,都长在我的生命里了,都有我的亲人,都有我的爱。爱一个人,便会爱上一座城;爱一座城,更会爱城里的那一个人,况且所爱是一大家子的亲人呢?这样的城,融在你的血液里,知道你的冷暖、好恶、哀乐,知道你什么时候下雨、起风、出太阳或者阴天。于是,城便成了你的家,身在城中,喜气洋洋、情意绵绵;离开,牵挂怀想、相望遥遥。有时候,你根本分不清楚,你爱的城与你爱的人,究竟你爱谁会更多些。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真没想到,汉武大帝竟也如凡人般多愁善感,只是,他伤感的是在“少壮几时奈老何”的外表下,建功立业、江山永固的思索和雄心壮志!是生命一世、草木一秋的感慨。而我,如草如芥,不过季节当中的茂盛与枯败、小我之情的欣喜与慰藉,但是,这情,这意,却如江海河湖,奔流之中铸就了不败的花。

人,其实就像一只大雁,居南想北,于北思南,透过你头顶的那一片天空,一定还有一个精神的故乡,留待你的飞越和思恋。

不是吗?

《在城里放羊》后记

“人这一生,应该有三个任务和责任:把孩子培养成才,敬爱父母,圆自己一个梦!”这是几年前我写在文中的话。

女儿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已经十年了,编剧、演员,获过奖,有自己的事业;敬爱父母,我一直在尽心尽力,却歉意常常;圆自己一个梦呢,说来容易,也说了很久,却总像是纸上谈兵、嘴上跑车,怎么圆、何时圆?那种挣扎和煎熬,想必许多人都感受过。

2016年,是我人生转折的重要一年:3月,入鲁迅文学院就读中青年作家高研班;7月,走出鲁院,便走向了梦想的自由。窃以为,写作与自由,远比画地为牢、坐班熬时间更有意义。从此真实,不再虚幻,也不再梦幻。灵与肉不再撕裂,痛苦和迷茫减少了许多。梦,落实在坚实的大地上,像沉甸甸的金秋。

艰难的一步,终于迈了出来,夫复何求?

喜欢那些生长自土壤中的鲜活文字,喜欢那些被坚硬挤压出来的带着泪和笑的真实,喜欢那些电石火花般的疼痛的思索,让那些碎片化的、无病呻吟的、矫情的、千篇一律的文字,见鬼去吧。

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和城市,早已发生了或正在发生着最深层次的变革,许多的人生历经了水与火、血与火的淬炼,散文却鲜有深刻的表达、反映和呈现,鲜有裸露心肺,于痛苦和幸福之中交织缠绕的、令心震撼的、给人温暖的文字。

感受独一无二的生命体验,感受独特凌厉的审美力量,在潮流的漩涡中,一个真正的写作者是一个永远的在场者。

活在这个有许多话想说的时代,是文学的幸运,也是作家的幸运,然而……

在西安领中国报人散文奖时,我说,这个奖项,坚定了我的书写方向,那就是目光向下,笔尖向下,一直向下,一直扎进土里,做一个接地气、 有情怀的作者……当地一些媒体在报道中引用了我的话:“要眼光向下,笔尖向下,更加倾听新时期的声音。”看来,这的确是时代的心跳。

我将牢记贾平凹老师给予的授奖词:“沈俊峰的写作关注当下普通人的生活形态和内心困境。人与生活,在奋斗与麻木间挣扎而更加鲜活,在生计与尊严的摇摆中愈加笃定,被驱赶,也被推动,无力,也奋勇,有迎击,也有屈服,各种滋味互相融合又丝丝分明,表现了对生存与生活的审视、关怀、困惑和理解。”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精神和方向。往前走,不求多远,只求不止。前行,便是梦想。梦想,在路上。

(散文集《在城里放羊》,沈俊峰著,2020年4月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沈俊峰,曾获全国报纸副刊作品编辑一等奖、冰心散文奖、中国报人散文奖。多篇作品入选《中国年度散文》《爱国奋斗精神读本》《民生散文选》《语文主题学习》《伴悦读·语文素养核心读本》等几十种选本或中小学生读物、中高考试题。出版有《在城里放羊》《在时光中流浪》《生命的红舞鞋》《正义的温暖》等数本作品。)

沈俊峰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