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展明天开幕!今年的“第一次”有点多
2020-08-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2020年上海书展明天开幕。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一届特殊书展,今年出现了大量的“第一次”,这些“第一次”不仅确保了书展开放安全,同时也是书展服务升级的体现。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前往书展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进行先期探访。

  第一次设立安检篷房  

安检篷房是上海书展今年的一个新事物。以往读者拿着门票就可以直接从上海展览中心的几个入口进入,但今年必须首先经过安检篷房。记者在现场看到,书展的安检篷房共有两个,延安东路一边设在2号门和3号门之间,南京西路一边设在8号门。

这安检篷房可是高科技设备林立。有一个类似于火车车厢的“智能人体安检系统”,每个入场的人都必须“车厢”走一遍。据工作人员说,该安检系统主要的功能是红外线测量体温。

安检篷房里还有一排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验票机。观众入场时,把门票和身份证在机器上一刷,同时验票机也拍下了观众的面容,这样票、证和脸也就三者绑定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出现过很多参展证被人借用的情况,现在三者绑定,就能确保一人一票或一证。

  第一次安排防疫监督员  

记者在探访时遇到了在出版高等专科学校读书的小莹。她穿着绿马甲正在接受培训。小莹这次在书展现场担任防疫监督员。这也是书展第一次安排防疫监督员。

按照培训,小莹的工作量是惊人的。她会在书展现场不停都走动,关注点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现场是不是有人没戴开口,第二有没有存在人员聚集的情况。这是一个必须同时具备责任心与眼力、腿力的岗位。

“虽然天很热,但一听说书展在找防疫监督员我就报名了。过去的半年,我有很长时间宅在家里,现在能够为书展的防疫工作做一点事情,我觉得很开心。”小莹说。记者了解到,今年书展的防疫监督员有几十位,他们在不同的区域,监督着书展的运行,为书展的安全竭尽全力。

  第一次设立未来阅读展区  

未来阅读的趋势就是在线上。为了充分展示这个趋势,上海书展今年第一次设立“未来阅读展区”。记者在现场看到,未来阅读展区就设在上海展览中心西一馆入口处。

这里可谓是高科技大咖的集结地,科大讯飞、中译语通、樊登读书的展位都在这里,阅文集团、七猫小说、蜻蜓FM、喜马拉雅、趣头条、悦悦图书等组成了强大的数字展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主要是集中展示数字阅读的渠道平台、内容产品、技术形态、IP运作等新技术、新模式。

“社科精品馆”将集中展销万余种近三年出版的社科类精品图书,并首次展销“未读”“甲骨文”等出版品牌的精选品种。而在“向大师致敬”特展中,记者看到白桦、流沙河、叶永烈、王家范等在2019年和2020年去世的名家之作已经陈列妥当。

>>>书展参观攻略    

入场:入场要完成三个步骤。第一,初检,读者需出示身份证原件、健康码、购票凭证,通过体温检测,小于等于37.3℃,方可入内。第二,进入安检篷房安检,再次红外测体温。第三,验票绑定,通过验票闸机检验身份证件原件,进行人脸识别绑定。今年书展的门票实名制购票,目前网上和书店门票都已售罄,没有买到票的读者不必前往书展。

时间:展览参观时间分别为日场9:00到17:00(16:00停止入场),夜场18:00到21:00(20:30停止入场)。17:00到18:00之间清场,进行防疫消杀,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确保上海书展安全、顺利、圆满举办。所以读者要合理分配时间,确保能够买到自己想买的书。

活动:参加书展活动要有“条块”的观念。今年上海推出10个“七系列”阅读活动,包括“四史”七天七讲活动、“国学七天七堂课”、书香·上海之夏系列讲座、上海科学大讲坛暑期院士专家讲坛、上海国际文学周十周年在线特别活动、“作家餐桌计划”、“亲子七天乐”等。读者只要抓住这些,就不会错过书展的重磅内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