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尚,反浪费|红烧肉一块一块卖,杨浦两个社区推出“打菜神器”!
2020-08-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周琳 葛晓玲 汤顺佳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成为当下最时髦的环保行为,若饭量不大,又不方便打包怎么办?不用担心,有了“打菜神器”,各来一点和不浪费再也不“打架”了。据了解,为推行“光盘行动”,杨浦区江浦、长白两家睦邻小厨相继用上了 “打菜神器”,每一份菜品下面都有一个称重器,实时智慧地计算菜价。

中午时分,辽源西路上的康善养老院“睦邻小厨”已有不少市民前来用餐。自助餐柜上,共有6个荤菜、3个素菜可供选择。居民们有序排队打菜,每一份菜品下面,都有一个称重器,盛出来的菜都可以实时称重。智能系统会根据提前输入好的菜价,计算出这一份菜的价钱。

康善养老院“睦邻小厨”是本市首家引进“打菜神器”(自主称量售餐设备),及餐饮管理软件系统的“智慧餐厅”。与传统的售餐模式相比,“智慧餐厅”不仅可以自主称量、拆零销售、多点结算,还能实现科学管理,在营养摄取、健康监测等多方面提供个性化餐饮服务。“一只鸡腿、一块梅干菜扣肉都可以单独购买,‘减量称重式销售’真正实现了按需取餐、按量收费分餐售餐,减少不必要的餐饮浪费。”康善养老院院长毛凤娣介绍。

“推行一年以来,前来用餐的居民基本‘光盘’,每天需要处理的垃圾大幅减少。”康善养老院“睦邻小厨”运营负责人柴勇表示,“打菜神器”在为杨浦居民打造“舌尖上的幸福”同时,也为餐饮企业提供吸引客流、降本增效、改善管理、优化服务等各方面科学管理的“解决之道”,同时,助力全社会践行“光盘行动”,树立“适度消费,反对浪费”的餐饮消费观。

红烧肉一块一块卖,小黄鱼一条一条算……经常在长白新村街道长馨睦邻小厨吃饭的老人都知道,在这里打饭,饭菜分量全部可以由自己决定。靠的也是睦邻小厨里安装的“打菜神器”,老人们在菜品前的显示屏上,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自己盛了多重的菜,要付多少钱。

“用勺子盛菜以后,只要把卡放上去,分量、金额就出来了。”如此一来,老人们就可以实现“想吃多少点多少”了。就算每种小菜都想来一点尝尝鲜,也不会出现吃不完浪费的情况。

据了解,长馨睦邻小厨是今年7月1日开门营业的。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打菜神器”已经展现出它的优势。负责人段军表示,几乎每位老人都能实现“光盘”。店内每天的剩饭剩菜量很少。“剩菜量少,餐余回收垃圾也很少,每天基本上只有三分之一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周琳 葛晓玲 汤顺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