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志愿者证就有了责任感!“渔阳里”来了一群00后志愿者
2020-08-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穿着印有“渔阳里”的志愿者马甲,戴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志愿者证,00后陈奕轩和7位小伙伴出现在8月22日举行的“渔阳里: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主题活动中,他们分别站在纪念馆序厅、二楼展厅、多媒体互动展厅等区域,承担了志愿讲解服务。这也是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携手渔阳里,在这个暑假为青少年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自上海市民办南洋模范中学的陈奕轩开学即将升高二。对于渔阳里他不陌生。初中时作为团支书的他带着班里的团员一起走访过纪念馆,当时因为讲解员的细心讲解,让他对外国语学社这段历史以及从中走出的刘少奇、任弼时等人物印象深刻。

这次当得知有机会成为讲解志愿者时,陈奕轩毫不犹豫地报了名。8月中旬以来他进馆三次,在讲解员带领下了解场馆后,他分到了序厅讲解的任务。

“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长约7.5米、高约2.8米的大型浮雕群像图,呈现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最早的八大发起人的形象……”认真研读讲解稿,他花了一个多小时背熟内容。他还学到,讲解时要注意语速、体态,也要注意听讲者的反应。

戴上志愿者证,让上海市曹阳第二中学的彭雪杉、龚佳妮、杨采钰有了责任感。

经历了渔阳里志愿者工作后感觉辛苦又充实,也体悟到各个岗位的不易。“很幸运能参加这么有意义的志愿实践,志愿总会带来温暖。”

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表示,此次实践活动以“爱上海,知中国,看世界”为主题,以“学四史”为主要内容,让青少年从红色场馆学习与实践中,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既有声有色,又入脑入心,能清晰地了解历史事实、讲好中国故事。活动得到了普陀区教育局、普陀区青少年中心、普陀团区委、徐汇区教育局的支持。

除了8位讲解岗志愿者外,另有18位来自上海市民办南洋模范中学、曹杨第二中学、甘泉外国语中学、民办位育中学的场馆志愿者于7月28至8月2日分批次到场馆服务,每天9点-11点、13-16点志愿引导维护秩序。这些国际班学生上岗前经历了为期一个月的线上培训与线下考核。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是要引导国际班学生树立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成为有坚定理想信念、深植爱国主义、兼具中华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